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万能险、投连险“风光不再”:保费降逾50%

时间:2017-09-13 1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万能险、投连险“风光不再”:保费降逾50%

导读

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合计178.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509.8亿,降幅74.1%,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17.6%,同比减少43.1%。

1-7月保费数据表明,保险中短存续期业务风光不再,长期保障型业务挺直腰杆,保险市场格局或将重新塑造。

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171.96亿元,同比增长23.78%。其中,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049.29亿元,同比下降56.35%。不仅如此,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互联网寿险保费变化亦可窥见这一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下称134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136号文)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寿险公司业务和产品结构将发生更大变化,重疾、医疗、健康保险产品或将成为主推产品,续期保费预计有出色表现。

理财型业务保费大降

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降幅度超过90%的寿险公司包括中法人寿、君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险、幸福人寿、汇丰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险。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例如,中融人寿、安邦养老险、昆仑健康险、君康人寿、中华人寿、恒大人寿、信泰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东吴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335328.4%、593496.4%、515.7%、512.2%、467.8%、446.2%、425.4%、360.1%、263.1%。

虽然一些寿险公司基数存在差异,但这一降一升说明转型正在进行中。这从偿付能力上亦可窥见,二季度末,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上升,达到216%,较上季度末提升2.4个百分点。

保监会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监管新规推动保险业逐渐回归本源,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对资本消耗较大的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持续下降。

此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互联网寿险市场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586.9亿元,同比减少338亿元,降幅36.5%,占互联网寿险总保费的58.1%,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合计178.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509.8亿,降幅74.1%,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17.6%,同比减少43.1%。

不过,流动性风险需要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寿险公司的确压力不小,前期趸交保费规模过大,快速下降难免加剧流动性风险,因此在转型中必须管控风险,及时进行现金流、资产负债压力测试,做好现金流风险的应急计划,如考虑使用存量现金和易变现资产来缓解流动性压力等。”

此前不久,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要通过“瘦身”化解风险,一些问题公司持有很多优质资产,但与自身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不强,和负债不匹配,可以通过转让进行变现。对于那些问题严重的公司,监管要做好各种风险处置预案和系统准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产品结构、考核方式生变

在保监会134、136号文相继出台后,预计寿险公司业务和产品结构将会发生更大变化。例如,134号文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保险产品或投连保险产品;两全、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并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等。

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销的以辅促主、快速返还的保险产品形态可能失灵。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长远看,人身险新规有利于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从短期看,或对明年‘开门红’期交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会采取积极措施,将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具体到产品策略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认为:“这对寿险公司新产品影响显著,但是可能主打的保险产品尚无定论。对于以中短期储蓄型保险产品为主流的寿险公司影响更大。总体而言,明年整个行业的总保费收入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是续期保费可能会有出色表现。由于长期保障型产品不受新规限制,健康保险产品将会得到发展;重疾和医疗保险产品将会成为主推产品,市场占比也会大幅增长。”

渤海人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渤海人寿此前已经停售34款产品,产品策略由理财型向保障型转化,着力开发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终身重疾保险、长期年金保险等产品,强调产品利润贡献。截至目前,在售的30款产品中,保障类产品的占比达73%。根据监管要求,正在开发一款分红型终身年金保险,其主打养老保障,并在养老责任上进行了创新。

除产品研发外,寿险公司还通过调整考核口径来检验考核成效。某寿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我们已对考核指标进行了修订,如各渠道修订基本法,更加侧重价值和盈利能力,鼓励销售期交产品,鼓励渠道交叉销售;在销售费用管控方面,严控中短期产品费率,支持中长期保障类产品的销售。”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稳中趋缓的发展速度,都为保险业深度的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密扎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之栏,赢得了窗口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