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复星保德信万能险受罚连累业绩半年亏1600万

时间:2017-09-01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万能险监管力度加强的背景下,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文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根据保监会规定,自2017年1月1日开始,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在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须控制在50%以内,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也不得低于30%,否则将暂停分支机构的开设。

今年8月16日,保监会针对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及信披行为再次进行规范。监管当日下发了《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做出详细信披要求,要求险企披露“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居前3位的保险产品的名称、主要销售渠道、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保户投资款本年退保”。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根据中国保监会数据,对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进行了统计。其中,复星保德信实现规模保费4.33亿元,同比下降48.96%。

规模保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万能险收入大幅缩水。上半年其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为1.7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8.22%;同时,占规模保费比下降53.61个百分点,至39.89%。

复星保德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亿元,同比大涨371.75%。但由于过去占比较低,还是没能抵消万能险损失的保费。

据《投资时报》统计,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5520.35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94亿元,规模保费为8.49亿元,万能险占比高达93.5%。

事实上,今年其万能险占比已经下降了不少,同时原保费快速提升,显然在推进业务转型,展开保费结构调整。

对于依仗万能险撬动发展的复星保德信来说,旗下产品因监管处罚而叫停难免对其业绩造成影响,转型也是迫在眉睫。

2017年2月公司向保监会报送的“复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备案材料违反了《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因此保监会决定不予备案上述产品,并即刻叫停该产品的销售。此外,保监会还要求复星保德信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申报新的产品。

至于处罚的具体原因,一是该产品设有两个个人子账户,且最低保证利率不同,违反《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监发〔2015〕19号)第十条的规定;二是该产品各子账户之间可进行账户价值转换,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确定,违反《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第四条的规定。

2013年至2016年,复星保德信分别亏损8908.6万元、1.16亿元、1.13亿元、1.69亿元。

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复星保德信二季度亏损645.95万元,一季度则亏损957万元。二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32.2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77.8%。

复星保德信成立于2012年9月,自2014年开始,其万能险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万能险分别为0.025亿元、2.6亿元、9.21亿元、10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的13.2%、86.2%、94%、89.6%。

为了抵御风险及资本的消耗,增资成了持续发展和转型的必然。今年4月,保监会批准复星保德信的注册资本由13亿元变更为26.621亿元。复星保德信控股股东为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外资股东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双方分别控股50%,增资后股东数及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