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汇丰人寿万能险收入紧缩九成 现金流连续为负

时间:2017-08-30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虽然背靠大牌外资银行,但汇丰人寿的经营似乎很难有惊喜表现,盈利状况不佳、股东变更的窘况更是轮番上演。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根据中国保监会数据,对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进行了统计。其中,汇丰人寿实现规模保费7.99亿元,相较2016年同期的8.09亿元下降1.3%。特别是万能险收入降幅剧烈,相比2016年同期下滑了93.56%。

在具体收入来源中,除了原保费收入,其他方面都不理想。原保险保费收入和2016年上半年相比在低基数上有所上涨,2017年上半年为6.42亿元,2016年上半年为4.03亿元,同比增长59.3%;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1.52亿元,相较2016年的3.23亿元则下降52.94%。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汇丰人寿万能险的下降速度尤为明显。2016年上半年万能险在规模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10.17%,2017年上半年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降至0.66%,下降了9.5个百分点。此外,由万能险等投资类保险构成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项目,2017年上半年为529.59万元,和2016年上半年相比降幅高达93.56%。

2013年开始,保监会开始把“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两个统计指标计算在内。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基本上是将万能险收入统计在内,也就是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增长和下降,意味着万能险收入的涨跌。

随着去年保监会发文收紧万能险,汇丰人寿该部分保费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除了万能险收入不佳、规模保费有所下降外,汇丰人寿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净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为负。

2017年第一季度汇丰人寿的净现金流为-0.4亿元,第二季度为-2.82亿元。虽然第二季度相比第一季度有所改观,但依旧延续“负”状态。

对此,汇丰人寿在报告中解释,二季度的净现金流之所以为负,主要是由于公司在二季度新配置了较多可供出售类的投资资产,导致投资净现金流高于业务净现金流入。不过,从现金流预测来看,公司整体在未来三年的预测期间内没有出现负现金流,流动性充足;从综合流动比率看,未来三年内均有净现金流入,综合流动比率超过100%;从流动性覆盖率看,公司优质流动性资产在公司资产配置中占比较高,流动性覆盖率充足。汇丰人寿表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该公司的整体流动性风险可控。

此外,汇丰人寿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该公司季末保险业务收入为3.58亿元,相比上季度末的2.83亿元增长了26.5%;净利润为0.52亿元,和上季度末相比增长了160%。

同时,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26%,和一季度末的320%相比有所提升,符合监管要求。

相关新闻:

永安财险传高管不合:业务已现负增长 频违规

珠江人寿频被保监会点名 两大问题重复出现

天安人寿业绩现阴云 上半年亏损到7.73亿元

昆仑健康半年亏4亿 高层现人事变动

珠江人寿接盘万达 隐现朱孟依身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