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原董事长涉嫌违规投资被 中融人寿空降掌门人

时间:2017-08-30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原董事长涉嫌违规投资被抓之后,中融人寿近年来高管变更频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北京商报记者从中融人寿官网获悉,该公司已正式任命孙建军出任总经理并获得监管批复。

孙建军是一名保险“老将”。曾担任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分管全国个险业务,之后又加入复星保德信担任总裁一职。今年5月,来到中融这一人事动荡、业绩不佳的公司,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人事选择或许是看上孙建军个险业务经验谋求公司转型”。

近两年异军突起的中融人寿,被认为是“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代表之一。其依靠在银保渠道销售分红险、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迅速做大资产端,同时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引发市场关注。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2015年,中融人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03.4亿元、177.28亿元。

在做大保费规模的同时,其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2016年1月7日,中融人寿收到保监会出具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由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中融人寿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中融人寿增设分支机构。

停止开展新业务之后,中融人寿保费规模一落千丈。从2015年的177.28亿元下滑至2016年的23.4亿元。为了应对偿付能力风险,该公司随即开启了增资计划。今年1月17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融人寿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保监会已解除对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在重获开展新业务资格后,今年上半年,中融人寿保费收入为42.3亿元。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融人寿引入了孙建军出任总经理。资料显示,孙建军今年5月就加盟了中融人寿。在新掌门人加入后,中融人寿也开始建立公司风险偏好、完善风险管理制度等体系。中融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净利润为-2.5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2.26%。目前,在风险管理方面,中融人寿正在建立风险偏好体系,确定风险偏好维度,提请董事会审批公司2017年度风险偏好陈述书,风险偏好体系正式运行。另外,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重新评估风险管理制度运行情况,根据实际管理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完成相应制度的年度更新。

对于新掌门孙建军,有业内人士称之为“个险专家风向标级人物”。据了解,2010年,孙建军领导的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各项业务指标实现颠覆式发展,市场地位和系统地位快速提升,全年实现总保费规模77.1亿元,同比增长37%,市场占有率10.3%。其中银行保险新契约保费市场第一,电话行销、团险均为市场第二,个险营销新契约保费市场第四。在加入复星保德信时,复星保德信也在以大个险渠道为核心,加强营销团队的组织发展,打造复星保德信的MDRT团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融人寿重获新业务自主权之后,挖来“个险大咖”,将为公司带来一线生机。

作为公司掌门人,除了面临一系列经营问题,中融人寿曾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虚增公司偿付能力被罚,这都将为新掌门带来挑战。2015年,保监会对中融人寿开出30万元罚单,并限制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各一年。与此同时,保监会决定给予时任中融人寿董事长、总经理陈远禁止进入保险业一年的处罚。

相关新闻:

中融人寿“千疮百孔” 新掌门能否解困

冒进摔跤的样本:中融人寿一年间从盈利到巨亏

中融人寿受限业务监管 2016年亏损近14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