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二季度亏损加剧 众诚保险IPO闯关仍临难题

时间:2017-08-30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众诚保险亏损面继续扩大,这对一心想IPO的众诚保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导报讯(记者 戴岳)日前,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诚保险”)公布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众诚保险亏损面继续扩大。这对一心想IPO的众诚保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众诚保险是一家以机动车保险相关业务为主,并且已于去年下半年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尽管有着广汽集团作为控股股东,但已连续4年亏损。此前,有相关人士透露,众诚保险计划3年内实现IPO转板,目前已开展公司IPO路径研究,选定合适的方案,为早日转板创造良好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众诚保险2013-2016年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亿、1.69亿、0.82亿以及0.3亿元。按照公司上市IPO的财务条件要求,发行人应当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从众诚保险当前的经营状况来看,该公司要想在3年内实现IPO转板,则至少要在3年内连续盈利且实现3000万元的净利润。

很显然,在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面前,众诚保险表现并不好。从保险业务收入方面来看,众诚保险今年二季度中的保险业务收入实现2.92亿元,与上季度相比几近持平。但从净利润方面,众诚保险净利润继一季度亏损87.43万元后,二季度亏损加剧,亏损2758.4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由盈转亏。

不得不说,财险市场的激烈竞争是众诚保险面临盈利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财险市场上,大型财险公司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在财产保险的业务中,汽车商业险业务的占比接近80%,对于以汽车保险业务为主的众诚保险而言,竞争压力相当大。

此外,偿二代某些资本规则利好大型的保险公司,小型的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

一般的财险公司在开展车险业务时受汽车经销网点和售后服务网点的制约和影响较大。大型险企由于有自己的渠道优势和管控力强大的电网销以及车商合作,小规模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肯定受到冲击。尽管2016年众诚保险曾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广汽系子公司进行了关联交易,但仅占到年度销售的5.85%,累计交易额为6898.7万元。对于车险收入金额占比超过90%的众诚保险而言,汽车股东的背景为其带来的直接收益有限。

各大保险机构年报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出现车险业务亏损的保险企业已超过41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也曾明确表示:“中小公司经营困难,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存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众诚保险在产品开发、营销等方面有新的尝试,试图主打差异化竞争。该公司去年还与股东广汽集团一起联手乐视投资大圣科技,意在重塑”汽车+互联网”格局。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特色化经营作为中小险企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突破点,但有的特色产品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还属于小众市场,难以做大规模提升公司自身盈利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