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昆仑健康、和谐健康保费折腰 部分产品失灵

时间:2017-08-28 18: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保险行业保险回归姓保的推动下,健康险成为保险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其发展前景以及屡见创新的发展模式也使该险种备受关注。

不过,健康险今年没能延续其此前高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据保险行业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7%,创近5年来新低。专业健康险公司亦难以免俗,除了今年成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以外,其余5家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以及平安健康共计实现规模保费624.14亿元,同比缩水54.13%。

谈及健康险增速下滑,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金融业“防风险”导致的保险监管政策的变化,在新规密集出台的背景下,保险公司销售短期理财型健康险产品的压力越来越大,此外保险资产投资收益率的下滑也对健康险业务增速有所影响。

上半年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创近5年新低,5家健康险公司总规模保费“折腰”

健康险的快速生长的步伐似乎正在逐步放缓,从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增速来看,健康险同比增速出现逐月下滑;从历年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速创近5年来新低。

横向来看,今年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同比上涨10.87%,而在今年前5个月,该增幅还在19.03%,前4个月增幅在24.12%;前3个月该数字则为36.88%;前2个月以及今年第一个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速则在42.3%以及50.15%。

纵向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15.69亿元,同比增长10.87%,增速创近5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86.47亿元,同比增长25.8%;2014年该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892.92亿元,同比增长52.25%;2015年以及2016年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45.88亿元以及2359.3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53%以及89.37%。

专业健康险公司亦难以幸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家健康险公司共计实现规模保费624.27亿元,除去今年年初刚刚成立的复兴联合健康不谈,其余5家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以及平安健康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24.14亿元。而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前述5家公司的总规模保费还在1360.74亿元。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5家健康险公司总规模保费缩水54.13%。

从具体公司的情况来看,背靠大型上市保险集团的健康险公司似乎更具优势。数据显示,5家健康险公司中平安健康同比增速最快,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10.85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同期昆仑健康以及和谐健康则出现较为明显下行。数据显示,昆仑健康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16.3亿元,同比减少63.78%;和谐健康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72.43亿元,同比减少65.05%。

业务结构调整拖累增速下行,业内称部分产品“市场失灵”

在监管严格背景下的业务调整以及健康险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成为促成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下行的重要原因。

理财型险种的下行成为健康险保费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公司层面来看,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昆仑健康以及和谐健康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明显下行。其中昆仑健康减少77.4%,和谐健康减少96.6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部分险企出现单月保费收入告负的情况。数据显示,人保健康6月原保费保费收入为-15.2亿元。

从健康险行业来看,在监管逐渐严格的背景下,健康险领域的保险产品同样面临较大调整。在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看来,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下行是正常的表现。日前,郭振华公开表示,保险业的超速增长一定是投资理财型产品的贡献,健康险也是如此,此前造就健康险原保费快速增长的产品,正是那些高现价理财型健康险。

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同样成为健康险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寿险、产险、专业健康险公司都有经营商业健康险的资格,目前我国有超过120家保险公司开办了商业健康险业务,在售健康险产品超过6500份。去年年末,瑞华健康保险获批筹建,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扩容至7家。

而据郭振华介绍,健康险主要包括医疗费用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在这四大类险种中,真正有市场的只有高端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其他都处于“市场失灵”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不符合要求的产品需要在10月1日期下架。有评论人士指出,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营销策略因此有所调整,将在9月30日之前集中推广理财型产品,或多或少会放弃一部分健康险的销售考核。此外,健康险中部分保费收入来源于员工福利,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部分公司选择削减此类开支。

市场热议健康险发展新思路,券商称健康险地位将显著上升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消费者对健康险需求有所减弱,据了解,在部分健康险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也有部分健康险产品出现缺口。据郭振华表示,从医疗费用保险来看,保险公司对医疗体系和医疗费用几乎没有控制力,因而供给动力不足。

如是背景下,探索商保与社保的合作,打通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产业链成为备受业内关注的课题。

全国保险医学研究会会长张国芳此前公开表示,政府应建立社保新机制,购买商保服务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提升财政社保资金使用效率。另有精算师指出,随着医疗费用的增长,部分省份出现医保基金收不抵支的现象,引入商业健康险有助于解决医保基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对健康险公司而言,与政府基础社保合作,亦有利于资源共享,从源头上降低理赔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认为,商业健康险作为医疗服务的支付方,可以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参与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疗行为管控,推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制度的落实,防止过度医疗,挤出医疗行为中的水分,降低不合理医疗费用,形成良好的就医秩序,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打通与医疗机构间的产业链成为商业保险公司的另一探索。据了解,此前已有平安健康、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机构通过投资设立、二级市场举牌等方式加码与医疗机构以及药企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面临转型阵痛,尽管仍有难题待解,但市场仍普遍表示看好健康险未来的发展。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日前发布研报直言,未来商业健康险在医保体系和人身险业务中的地位均将显著上升。

相关新闻:

幸福人寿:一季度末 全部停售银保趸交产品

部分保险公司小额理赔 关键指标不达标

信达财险部分股权遭强制拍卖 股东频“换脸”

出险“零容忍”致部分车主保费不降反升

万能险骤降 部分险企忙于转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