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二季度半数人身险企亏损 富德生命亏最多

时间:2017-08-20 10: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二季度人身险公司36家现亏损,亏损家数和亏损额度都呈上升之势

人身险企业的经营难度正在加大。

近日,除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4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之外,63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都已经披露了2017年度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报告中亦公布了各险企上半年经营指标。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开数据统计发现,63家人身险公司中,净利润出现亏损的险企多达36家,同比去年的32家亏损,亏损数量进一步增加,占到78家人身险公司的一半。

从亏损的人身险公司情况来看,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幸福人寿等10家亏损过亿,而富德生命人寿更是因亏损35.72亿成为人身险公司中的“亏损王”。此外,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和信美人寿除亏损之外,净资产已为负值。

10家人身险企亏损过亿

根据寿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36家寿险公司净利润亏损,占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开的78家人身险公司的一半。数据显示,富德生命人寿上半年共亏损35.72亿,为亏损最为严重的险企。

天安人寿、幸福人寿、长城人寿等10家人身险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过亿。其中,天安人寿上半年亏损7.73亿,幸福人寿亏损4.58亿,长城人寿亏损3亿。

长江商报记者比较2016年同期发现,亏损家数和亏损额度都呈上升之势。2016年上半年,62家非上市险企32家出现亏损,亏损最大的也是富德生命人寿,亏损额达29.14亿。

比较而言,天安人寿和幸福人寿的亏损出现扩大趋势,而长城人寿、信泰人寿和君康人寿亏损幅度也依然较大。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华夏人寿实现扭亏为盈, 2017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达2.37亿。

从盈利的人身险公司来看,泰康人寿、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净利润超10亿行业“领跑”。其中,泰康人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74亿,前海人寿实现净利润14.53亿,国华人寿净利润达10.51亿,为非上市人身险盈利能力超群的“前三名”。

中法人寿等三家公司净资产为负

人身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同样值得关注。就非上市险企而言,目前绝大多数的偿付能力都满足监管要求,但63家中有16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达到150%-100%之间,逼近100%监管红线。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人寿更是以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至-1843.06%和-393.56%受到关注。

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两家寿险公司已经陷入净资产为负值的境地。除此之外,今年5月11日成立的信美人寿也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其中,中法人寿净资产低至-4672.94万,新光海航人寿净资产为-1.69亿,信美人寿净资产为-9166.51万。

行业人士称,一个公司如果出现净资产为负值的现象说明公司已资不抵债,丧失了持续经营的能力。

此外,在流动性风险方面,有23家险企在二季度都出现了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这其中就包括前海人寿、华夏人寿以及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等,其在2017年二季度的净现金流分别为-255.84亿、-90.50亿、-49.36亿和-20.41亿元。不过,现金流紧张问题,险企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补充现金流,如增资扩股、加大注册资本金等。

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公司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需求,确保公司的流动性。

相关新闻:

富德生命人寿成寿险业一季度亏损王

安邦人寿、富德生命2016年退保金增速超200%

病魔虽无情 生命长相伴 富德生命人寿13万身故赔付获赞

富德生命人寿高效热情理财获赞

以客为尊 诚信服务 富德生命人寿保定中支快速理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