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瑞泰人寿上半年原保费占比15% 远低于监管要求

时间:2017-08-17 1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今年1~6月,瑞泰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3亿元,仅占其总保费收入的15.63%,是唯一一家低于保监会30%监管警戒线的险企。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寿险企业迎来半年考。日前,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保险统计数据。今年1~6月,瑞泰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3亿元,仅占其总保费收入的15.63%,是唯一一家低于保监会30%监管警戒线的险企。

根据相关规定,瑞泰人寿将因此面临未来一年内不被批准新设分支机构的监管考验。此外,今年上半年,瑞泰人寿已累计亏损2984.85万元。且二季度末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7.27%,亦逼近监管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瑞泰人寿的经营情况联系该公司负责媒体沟通的相关人士,但至截发稿时未收到对方答复。

万能险占比高达83.88%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开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瑞泰人寿共实现总保费收入11.73亿元。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1.83亿元,占比仅为15.63%,较一季度8.2%的比重有所回升,但仍然与保监会要求的30%的比例存在一定差距。

2016年12月30日,保监会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若人身保险公司存在“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情形,保监会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而与远低于监管标准的原保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瑞泰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绝大多数为万能险)为9.84亿元,占总保费收入比重高达83.88%。

在保监会数度发文强化万能险监管的背景下,瑞泰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超过50%,但依然是该公司上半年总保费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如此说来,距离成功转型,做投资类人寿保险产品起家的瑞泰人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业务结构太过依赖投资理财型保险,今年一季度,瑞泰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五成,为8700.1万元,仅占当季总保费比重的8.20%,成为78家寿险公司中唯一一家没达到保监会规定比例的寿险公司。如今,瑞泰人寿依旧未能“逃出生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25.37%,且仍然没有摘帽“唯一低于保监会30%监管警戒线的险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经营现状的成因及应对措施,联系了瑞泰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对方答复。

偿付能力告急

据瑞泰人寿公开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7.27%,虽较一季度的105.33%略有上升,但仍十分逼近100%的监管红线。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一至四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9.98%、131.91%、140.90%、108.31%,整体呈现下滑趋势。

在2016年度的保监会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SARMRA)评估中,瑞泰人寿仅得到34.74分,在所有寿险公司中排名靠后。

按照保监会的规则,80分是基准线,保险公司SARMRA评估最终成绩等于80分,对于最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并不产生任何影响;高于80分者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控制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最高可降低10%;一旦低于80分则将间接拉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资本要求将相应提升,最高可增加40%。

对此,瑞泰人寿在最新一季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解释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端投资理财型保险计划。近年来,公司根据监管的政策导向和保险市场的形势变化,实施战略转型,业务重点转向保障型保险产品领域,存在部分制度、流程未能及时更新完善的情况,导致此次SARMRA评估得分较低。”

与此同时,2017年二季度,瑞泰人寿共录得1357.77万元的亏损,上半年累计亏损已达到2984.85万元。事实上,自2004年成立至今,瑞泰人寿仅在2015年小幅盈利1500万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09年~2016年的八年里,瑞泰人寿累计亏损了5.78亿元,成为合资寿险公司盈利难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瑞泰人寿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6.9亿元,最初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经过2010年和2013年两次股权转让,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和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相继成为当前股东,各持有50%的股份。

管理层方面,2016年12月,原总经理谭广能离职后,来自耆卫集团的公司董事马富贵担任公司的临时负责人。截至目前,瑞泰人寿的官网显示其总裁仍是马富贵。

相关新闻:

财险三巨头:车险手续费涨幅远超保费涨幅

新华保险“福享一生”让幸福兑现到永远

新华保险公司 远程鉴定服务 受称赞

新华保险王瑞雪:做到方为长远

新华保险——理财观念升级,长远意识让保险成百姓投资首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