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北大方正人寿二季继续亏损 押注“红人计划”

时间:2017-08-11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成立15年来,该公司仅在2011年出现盈利,其余年份均亏损。今年上半年再次亏损5280.77万元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高管频繁变动的北大方正人寿,依然没有摆脱持续亏损的尴尬。

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北大方正人寿二季度净利润亏损3033.68万元,而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已亏损2247.09万元。截至年中,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5280.77万元。

自2002年成立以来,北大方正人寿仅在2011年有过短暂盈利。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其分别亏损1.07亿元、6548.56万元、3786.51万元、3612.73万元。而2016年该公司亏损额再创新高,达到1.14亿元。

显然,今年7月刚刚走马上任的新董事长施华面对这样一个连年亏损的烫手山芋,也是压力重重。

亏损难题未解

2017年以来,北大方正原保险保费收入呈现明显下滑趋势,1月至5月分别实现原保费5.57亿元、2.83亿元、1.77亿元、0.86亿元、0.75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北大方正人寿一直依靠万能险获得保费收入的增长。2013年该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仅为1.95亿元,第二年便猛增近3倍至7.37亿元。截至2016年末,北大方正人寿万能险保费达到12.97亿元,在同期公司规模保费中占比45.69%。

不过,今年前5个月,北大方正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分别为11.78亿元、0.23亿元、86.74万元。可以看出,在万能险监管收紧的背景下,该公司万能险占比明显下降但业绩也由此打回原形。

在偿付能力上,北大方正人寿同样退步明显。在2015年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00%,2017年一季度双双迅速降至205.51%,二季度末基本持平,为208.6%,比上季度微增3.09个百分点。

同时,北大方正人寿现金流吃紧的状况开始显现。

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现金流为-3796.98万元。北大方正人寿方面认为,万能账户现金流目前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

然而至二季度现金流仍旧堪忧,现金流更大幅降至-1亿元。不过北大方正人寿依旧坚持认定公司整体未来三年的净现金流相对平稳,对这类流动性风险的主要管理手段为资产现金流的管理及新业务现金流的补充,管理层将密切关注业务节奏和头寸管理。

业绩持续亏损是北大方正人寿持续面临的难题。2016年,北大方正人寿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65.6%,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72.4%。然而,净利润仍旧亏损1.14亿元。

北大方正人寿2016年营业支出19.5亿元,相比于2015年的11.58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退保金7021.4万元,同比降低17.8%;而赔付支出额达1.1亿元,同比增长24%。

今年以来,该公司净利润依然没有扭转迹象,前两个季度共亏损5280.77万元。

其实成立15年来,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被北大方正集团收购之前,从2002年成立至2010年底连续8年亏损,累计达4.52亿元。都说换手如换刀,然而新的大股东接盘依旧没有改变坏运气。

董事长更换频繁

北大方正人寿是北大方正集团2012年接管后正式更名的,北大方正集团、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与青岛海尔(600690,股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51%、29.24%和19.76%的股份。

资料显示,北大方正人寿的前身海尔纽约人寿成立于2002年,是美国纽约人寿与海尔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由于经营8年仍未赢利,外方股东无奈退出,海尔以75%持股比例控股海尔纽约人寿,并将其更名为海尔人寿。

2011年初,海尔人寿引入其他股东,当年,海尔人寿的注册资本由8.35亿元增至11.8亿元。增资完成后,青岛海尔投资、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的持股比例为70.76%、29.24%。增资当年,海尔人寿终于扭亏为盈,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155.39万元。

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该公司又被身怀“保险梦”的方正集团接手。

北大方正人寿的“前尘往事”跌宕曲折,其董事长的更迭也如走马灯一般。

2015年初,北大方正人寿原董事长李国军因卷入利益输送事宜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2015年5月,周全锋接任董事长一职,而接棒不足半年,周氏离任,董事长变更为张旋龙。张旋龙,北大方正人寿股东方正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不过,这位老资格的董事长上任未满两年便卸任。

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了一则核准施华担任北大方正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的公告。

45岁的施华,现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1998年至2017年先后担任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方正奥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监、事业部总经理、副总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

一直希望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开拓新天地的北大方正人寿近来又推出“红人计划”。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近日表示,“互联网时代来临了,它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个家庭,成为我们每个人根深蒂固的一部分,仿佛血液流淌在我们身体里。我们无从逃避,唯有热烈拥抱。那么,传统线下代理人要去拥抱这个互联网大时代,就自然而然地想到去发展‘线上代理人’。而‘红人计划’就是我们大力推广‘线上代理人’的一次试水。”

结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