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战狼》画外音:影视保险是外资险企的江湖

时间:2017-08-08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影视作品制作全过程有诸多风险,一般由哪些保险来承保其中的风险呢?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正在热映的《战狼2》引爆暑期档,在受观众高度认可的背后蕴含着高度的专业素养和团队艰辛的付出。在拍摄过程中,剧组战胜了各种风险,《战狼2》杀青之后,吴京这样感慨:“终于拍完了,起码我活着回来了。”

事实上,一部影视作品从最初的想法萌芽到最终完成,甚至搬上荧幕之后,都面临着各种风险。为转移这种风险,影视保险诞生了。目前,美国影视保险市场已经十分成熟,但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一切尚在刚刚起步的状态,规模不大的影视保险也是外资险企的天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这一细分市场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三大产品占据影视保险主流

影视作品制作全过程有诸多风险,一般由哪些保险来承保其中的风险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有三大类保险可以承保影视作品制作过程中以及上映后的风险,分别是完片保险、影视制作保险以及侵权保险。

据了解,完片担保最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是投资方为了保证一部电影或电视制作能够按照预定时限及预算拍摄完成,而寻找担保方对影视作品拍摄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一种行为。

完片担保公司向投资者承诺按期完成电影制作,并保证不会超出议定的预算成本,任何拖延或财务超支都由担保人承担,并且当制作无法完成时,将退还他们的投资成本。为了转移自己的财务风险,完片担保公司会向保险公司投保完片保险,由保险公司最终承担相关风险费用。“完片保险的需求主要来自于电影投资人,购买方可以是影视公司也可以是完片担保公司。”泛华卡富斯保险经纪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怡保险经纪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卞磊表示,一般情况下,完片保险更多地由完片担保公司或者对应的机构购买。这种操作模式结合了电影投资方、制作方、担保方和保险公司,对于担保方来说,完片保险可以转移他们的财务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担保方可以弥补险企自身影视人才的不足,结合双方的专业力量来承保风险。

据卞磊介绍,在完片保险之外,影视制作保险和侵权保险也是两大险种。制作保险可以承保财产损失、意外险,以及雇主责任等风险,在美国有影视一揽子保险,中国市场以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为主。侵权保险则主要承保影视作品上映之后引发的侵权风险。由于文化作品比较容易涉及侵权问题,因此不少影视制作方尤其是在海外有发行的影视作品都要购买此类保险,例如去年上映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制作方就购买了该保险。

中资险企尚缺乏承保能力

由于电影市场化、保险理念等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影视保险还存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的影视保险也是外资险企的天下,中资险企尚缺乏承保能力。不过,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国际化程度的加深,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细分市场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外公司合作拍摄影片时一般会购买较为完善的保险,而纯中资公司制作影片购买保险的比例要低很多。卞磊分析认为,美国保险理念深入,同时其影视制作严格实行预算制,不能随意更改,制作方一般要将2%左右的费用用于购买保险,保单比较贵,保障也全面。而在中国,与其增加保险费这笔硬性支出,制片方更愿意自担风险,目前其购买保险的费用在其预算中占比尚不到千分之二。

从目前规模尚不大的影视保险市场来看,也基本是外资险企的天下。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保险公司还没有独立的影视保险承保能力,因为定价能力、核保能力等都必须依靠外资再保险公司的支持。“表面上看起来,影视保险的承保方是中资险企,但目前中资险企主要充当出单角色,绝大部分保费都要分出给再保险公司。” 泛华卡富斯保险经纪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变化也正在发生。6月19日,人保财险与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达成保险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将为所有FFI在中国提供的完片服务进行全面保障,从国际市场引进的一系列影视保险产品也将全面推出。同时,双方也将推进中国影视完片保险和制作保险的本土化进程。据了解,人保财险组建了主攻影视保险的团队,引进并开发完成了市场首款完片保险,该公司还为电影制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人员意外伤害风险、责任风险、财产风险、核心人员风险等提供一揽子的风险解决方案。

“外资完片担保公司的进入,以及中资险企在影视保险的更多参与,意味着中国影视保险拥有巨大的潜力。” 泛华卡富斯保险经纪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影视业正蓬勃发展,从趋势上看,其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都将更深,这会引起投资运作模式的改变,也会带来很多新的保险需求,未来,这一细分市场有望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也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