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华泰保险净利大幅下滑 上市仍是天边云彩

时间:2017-08-04 12: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2016年,华泰人寿和华泰财产净利润分别下滑78%和43.42%,近日其350万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

一直在谋求上市的华泰保险,至今未能如愿。

日前,其350万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占据该公司总股份的0.087%,转让金额为2100万元。

事实上,在保险全行业净利润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华泰保险未能独善其身。

2016年年报显示,华泰人寿当年净利润为0.71亿元,较2015年的3.2亿下降了78%;华泰财产净利润为4.26亿元,较2015年的7.53亿下降了43.42%。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曾经提出,“力争到2020年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净利润提高1.5倍的‘1+2’倍增计划。”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太骨感。

投资收益下降拖累业绩

华泰人寿和华泰财险的净利润之所以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的严重缩水。

年报显示,华泰人寿2016年投资收益为7.6亿元,明显低于往年水平。2013年到2015年其投资收益分别是10.7亿元、15.4亿元、8.4亿元。同时,华泰财险2016年投资收益为4.2亿元,和2015年的8.49亿相比,直接腰斩。

另外,华泰人寿2016年营业收入为40.91亿元,相较2015年有所下降。营业支出为40.3亿元,相较2015年却有所上涨。2011年至2016年,华泰人寿的手续费支出由2.9亿元增至7.7亿元,业务及管理费由7亿元增至9.1亿元。可见,运营成本的提升也是造成其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华泰人寿自2014年结束亏损期后开始连续盈利,但盈利水平还不稳定,最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3.2亿元、0.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渠道和产品结构近年发生了显著变化。2011年,华泰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为22.9亿元,然而到了2016年却降至4.7亿元。个险渠道保费2011年为6.7亿元,到了2016年却增至27.6亿元,与前者完全相反。

此外,华泰人寿2016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4.3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3.52%,相比2015年末分别下降27%和21%。

华泰人寿表示,上述变动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大规模的新业务以及期限较长的特点,导致寿险业务的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较上年度增加较多;其次,在市场风险方面,低利率环境下新增资产的平均久期相对较短,而大量新业务造成负债端的利率风险贡献大幅上升,导致市场风险最低资本整体较上年度增加较多;最后,公司主要以长期保障型险种及长期储蓄型险种为主,认可负债受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影响较大。该曲线在2016年持续下行,导致认可负债增加,因此,给公司偿付能力带来一定压力。

车险承保利润堪忧

华泰财险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2016年净利润骤降四成。

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72.26亿元,相较2015年的 65.6亿元上涨了10.15%。其中,原保险合同收入70.11亿元,再保险合同收入2.15亿元。而在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中,车险收入45亿元,占了原保险合同收入的64.18%。

从2011年的13.7亿元到如今的45亿元,华泰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一直处于增长状态,然而,车险承保利润却不断降低,2013年起连续承保亏损。

同时,按照销售方式来看,该公司专属保险代理收入为33.52亿元,其他保险代理收入为17.95亿元,经纪重客收入为12.51亿元,直销收入为6.13亿元,占比分别为:48%、26%、18%、9%。由此可见,华泰财险对中介渠道的依赖度逐步降低。

总体来看,华泰财险营业收入为63.33亿元,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该公司营业支出为59.02亿元,同比上涨9.78%。其中,赔付支出34.75亿元,手续费支出13.22亿元,较同期均有所上涨。营业收入下降,营业支出上涨,导致净利润下降。

对于赔付支出和手续费支出增加的问题,华泰财险方面表示,2016年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加近10%,必然会导致各方面费用的增加。不过,无论赔付支出还是手续费支出,都不能单看金额的增加,而要看“率”的概念,目前他们并未发现2016年上述两者的支出率有大的变化。

股权分散遭到抛售

华泰保险的前身为华泰财险,1996年由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险集团之一。

观察华泰保险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该公司的股权分散,小股东非常多。比如十大股东当中的安达天平再保险、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中国石化(600028,股吧)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股东中持股比例达到5%以上的企业有8家。

目前,安达保险集团实际上是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分别由安达天平再保险和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持有,合计持股15.6048%;内蒙古君正集团(601216,股吧)旗下两家企业合计持股15.3%,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两家子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7.1394%。从北交所公告的出让比例可以看出,此次转让方“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应该并非十大股东之一,只是某个小股东。

其实,近年来出让股权的保险公司不在少数。根据保监会与中保协官网披露的信息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9家险企(含1家保险资管公司)的股东转让或拟转让持有的所有股权,包括近日大地财险的股权被大唐发电(601991,股吧)“甩卖”,信达财险被万达置业清仓等。其中股权转让额度最大的是中韩人寿。4月,保监会批准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将其持有的中韩人寿50%的股份转让给浙江东方(600120,股吧)集团。

华泰保险的股权并不是第一次被转让,宝钢集团、华润集团、中海油等六家国有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及旗下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及浙江报业集团都曾经挂牌出让华泰保险股权。内蒙古君正集团多次参与竞拍,谋求成为控股股东。此前产权交易资料显示,曾经在华泰保险集团十大股东中的企业,还包括云南红塔集团、华润深国投、兖矿集团,如今已全部退出。

由于股权太过分散,华泰保险一直没能实现上市。据悉,内蒙古君正集团此前收购股权事宜,保监会一直没有批复,这对上市形成阻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