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两家人寿公司偿付能力大幅下滑

时间:2017-08-01 16: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有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分别是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晶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8日,已有41家人身险公司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3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于500%;17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200%~500%之间;9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150%~200%之间;1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50%。其中,有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分别是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此外,今年二季度,有24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富德生命人寿亏损额达35.71亿元,经营情况备受关注。

2家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8日,已有41家人身险公司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有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分别为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其中,新光海航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93.56%,比上季度末同源数据下降了约188个百分点。由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达标”,该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均被评为D类保险公司,保监会已对该公司采取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监管约谈、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对于二季度偿付率继续“走低”,新光海航人寿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公司资本金不足,已暂停开展新业务,加剧了公司亏损,实际资本逐步走低。”该公司预计,下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进一步下滑至-443.79%。为延缓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趋势,该公司表示将采取停止开展新业务、对现有产品进行再保险安排、减少营销费用及日常开销、审慎进行权益类资产投资等措施。

而另一家公司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更跌至-1843.06%,比上季度末同源数据大幅下跌了约1565个百分点。因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低于监管标准,该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均被评为D类保险公司。同期,该公司净现金流入243.12万元,比上季度提升了98.87%。

针对公司经营情况,中法人寿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9月末以来,由于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暂停了新业务开展,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支出需求仅依靠存量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及股东借款进行支持,公司流动性风险日益凸显。长期来看,若新业务持续停滞,无新业务现金流入的情况下,公司面临流动性枯竭危境。公司目前正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以期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流动性风险。”

24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今年二季度,有24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7家公司的亏损金额达到亿元以上,富德生命人寿亏损金额更达35.72亿元,比上季度同期数据减少了26.09%。同时,该公司净现金流出49.36亿元,3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为354%,比上季度同期数据减少了462个百分点。

对此,富德生命人寿在报告中表示:“主要是公司本季度3个月内资产预期现金流入总计减少了361.65亿元,负债预期现金流出总计增加了90.73亿元导致。除3个月内和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较上季度有所降低以外,其他期间的综合流动比率均有小幅上升。”

为维持充足现金流,控制流动性风险,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公司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确保公司的流动性。”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保监会暂未对该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由于净利润和流动性不断收紧,富德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正不断走低。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比上季度末下降了4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2%,比上季度末下降了1个百分点,两者均同时逼近100%和50%的监管红线。

但截至目前,富德生命人寿尚未收到保险会下发的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由此,富德生命人寿成为了目前为止,业内唯一一家近两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空白”的人身险公司。对此,一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具体原因目前尚未清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