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上市寿险半年保费净增20%:新华降13%列末尾

时间:2017-07-31 09: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一片气势如虹的股价上涨中,六大上市保险公司陆续交出今年上半年成绩。

截至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人保集团、中国太平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17年中期保费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7年1~6月,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90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460亿元,同比增长14%,显示保费经营数据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股价领跑保险股的中国平安,产寿险业绩表现亮眼。平安寿险上半年实现保费2265亿元,同比增长约39%,增幅为上市寿险最高;此外,平安产险实现保费1034亿元,以23%的增幅在四家上市财险中亦拔得头筹。

2017年以来,受中短存续期政策等因素影响,行业规模保费增长势头放缓,但从业务结构而言,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险企优势凸显,保费增长势头不减。业内人士表示,在回归“保险姓保”本质的大环境下,重回长期保障和注重个险业务的趋势明显。

新华保费垫底上市寿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六大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066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具体保费情况显示,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约3462亿元、平安寿险约2265亿元、太保寿险约1106亿元、人保寿险约832亿元、太平人寿约789亿元、新华保险约612亿元。

具体而言,平安寿险录得最大增幅,同比增长约39%,太保寿险以约34%的保费增长紧随其后,太平人寿保费增幅情况也较好,同比增长约30%。

业内人士指出,平安寿险最早建立大个险格局,因此新单和存量保单质量均大幅领先行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正在上市险企身上体现。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近日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转型发展:一是要把服务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二是要把科技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三是要把价值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把提升价值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逐步实现公司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的转型,坚持“重价值、调结构”不动摇。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长18.33%。

“发力个险,聚焦转型”较为典型的太保寿险,细分业务数据显示保费结构持续优化。根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保费达到1069.5亿元,其中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为981.72亿元。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收入为364.4亿元,其中,期交保费为352.39亿元,期交保费占比高达96.7%。

由于积极转型,砍掉趸交和短期业务,新华保险上半年的保费同比下滑了约1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华保险受保费增长下降影响,在六大上市寿险中的排名也下降一位,被稳健增长的太平人寿超越,最终保费垫底上市寿险。

近日,安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2015年,前十大寿险公司总体排名较稳定,但呈现竞争加剧态势。到2016年,前十大寿险公司有8家排名发生变化,反映了保险行业竞争加剧,激烈竞争态势已从中小型寿险公司扩展到第一梯队的大型寿险公司。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这一竞争态势并未停止。

产险保费同比增长14%

与寿险公司相比,四家上市产险的保费增长较低,约为1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产险四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460亿元。其中,平安产险同比增长23%,太保产险仅增加约7%。

车险业务在国内财险市场上一直占据绝对比重。从政策角度而言,自7月8日开始,商业车险正式开启二次费改,车险竞争的局势将越来越激烈。东北证券分析师指出,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政策落地,上市险企规模、渠道和技术优势未来将逐步显现。

记者注意到,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两家公司车险业务都实现增长,不过,车险在其全部业务中的占比均在下降。

其中,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802.6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部业务保费的77.6%,而去年同期占比为84.3%,占比下降6.7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的车险保费为394.48亿元,同比增长4.76%,车险占太保产险全部业务的75.06%,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对于两家公司车险业务占比同时下降,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大型保险公司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非车业务占比,车险业务占比下降符合预期。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在内,寻求差异化竞争,培育新的保费增长点,方能在车险“价格战”中突围。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此前统计发现,与费改启动之初相比,“老三家”中仅人保财险保持“老大”强势的份额增长,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均有下滑。

从“老三家”最新的保费增长情况而言,未来财险市场格局还将继续发生微妙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为1793亿元、平安产险约为1034亿元、太保产险约为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23%、7%。此外,太平产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约107亿元,同比增长约1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