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华海财险通讯表决免去董秘兼拟任副总经理于晖

时间:2017-07-25 2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于晖署名发布内部信《告公司全体员工书》,称解聘程序不合法,并且对于非车线条的整合,未经董事会授权属于非法行为。

7月19日,一份关于华海财险内部高管被免职的公司文件披露出来,该公司的被免职高管以公开信反击公司非法解聘员工。将这家成立仅两年的财产险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所谓程序问题,主要在通讯表决方式任免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在公司章程里面体现。”保险公司熟悉公司章程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高管不忿被免职

内部信称程序不合法

6月28日华海财险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董事会免去董秘兼拟任副总经理于晖。

根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2014)》规定,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免职或者批准其辞职的决定;对高级管理人员作出的撤职或者开除的处分决定,都必须10日内向保监会报告。

6月29日,于晖署名发布内部信《告公司全体员工书》,称解聘程序不合法,并且对于非车线条的整合,未经董事会授权属于非法行为。

6月30日,华海财险再度发布《关于于晖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的通报》,指出公司董事会秘书、拟任副总经理于晖在履职过程中存在重大失职和违反公司纪律情况,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章程和问责管理办法,经董事会批准,决定对于晖给予免职处理。

华海财险在通报中指出,于晖自2016年2月开始分管公司非车险业务。一年多来,其对公司部署的重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非车险业务下滑严重,保费收入大幅落后于预算时间进度。同时,赔付率居高不下,特别是意外险和健康险赔付情况在其分管前后差异巨大。

于晖在分管非车险业务期间,未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机构审议,随意调整分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擅自变更部门内部架构,增设处室,以强化管理为名,随意增设管理层级,变更部门隶属关系。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于晖,电话并没有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于晖仍然在华海财险出任一般董事。

通讯表决任免方式争议

“对于所谓程序问题,主要在通讯表决方式任免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在公司章程里面体现。”保险公司熟悉公司章程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并没有在公司官网找到公司章程,不过根据相关报道,华海财险公司章程并没有明确表示解聘公司高管不得采用通讯表决方式。

不过,南都记者在新华人寿等上市保险公司章程中发现,“当涉及利润分配、薪酬方案、聘任以及解聘高级管理人员等议案,不得采用通讯方式召开会议。”

事实上,保监会2008年出台的《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明确指出,保险公司董事会审议涉及利润分配方案、薪酬方案、重大投资及资产处置、聘任及解聘高管人员以及其他涉及公司风险管理的议案,不得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具体范围由公司章程或议事规则予以明确。

保监会2017年4月24日出台的最新《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已对2008年的表述做出修订,表述为“公司章程应当明确不得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表决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利润分配方案、薪酬方案、重大投资及资产处置、聘任及解聘高管人员等。”

上述资深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公司以坚持程序没问题的情况,估计是华海财险的章程还没进行修订。

南都记者注意到,2017年版《保险公司章程指引》要求保险公司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公司章程的修订。

链接

华海财险上半年大幅减亏

华海财险2014年12月9日开业。公司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注册资本12亿元,股东方均为山东省民营企业。华海财险股权较为分散,并无实际控制人,其中8家股东各持股10%,另外4家股东分别持股5%。

南都记者查阅华海财险2015年及2016年年报获悉,分部报告对未分摊项目进行单列,包括车险、财产险、健康险及意外险等分部。其中,车险分部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4 .58亿元,远高于2015年的0 .68亿元,同比增长574%。从占比情况来看,2016年车险分部占整体营业收入的七成多,亦远高于2015年的四成多。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车险分部的营业支出为6.47亿元,相对于20 15年的1 .92亿元而言,同比增长238%。2016年及2015年的车险分部的营业支出占整体的比例在六成左右。

相对而言,车险分部于2016年的营业亏损为1 .89亿元,占全年营业亏损3 .37亿元的56%;车险分部于2015年的营业亏损为1.24亿元,而彼时整体营业亏损1.21亿元。

此外,2016年财产险业务保险业务收入为0 .85亿元,而2015年则为1 .26亿元,业务规模下降,但营业亏损由0 .45亿元增至0 .74亿元;健康险及意外险分部的保险业务收入为3 .43亿元,而2015年则为0 .09元。不过,健康及意外险的营业亏损由0 .0 5亿元猛增至1.12亿元,主要受到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大幅增长的影响。

近期内讧情况被披露后,公司随即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华海财险总经理姜南称,上半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54 .65%。车险业务增速达76.42%。

华海财险总经理姜南近日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边际成本率95 .78%,比去年年底向好5.55个百分点,经营成本率102.77%,比去年年底向好5.71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6月份,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225.3%,净利润-126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亏1 .06亿,总资产23.1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71亿。

南都记者留意到,该公司业务也在正常发展中。2017年6月28日,华海保险河南分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开业。华海保险河北分公司筹建请示材料已上报中国保监会,四川、湖北分公司筹建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此前,华海保险分支机构已覆盖山东17地市。

南方都市报 记者:周亮 李才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