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信达财险部分股权遭强制拍卖 股东频“换脸”

时间:2017-07-16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今年以来就有至少6位股东转让险企股份成功获批。其中,还有险企在短短半年内遭遇不同股东“抛弃”。

7月对于保险业来说,是个特别有意义的节点。在刚刚过去的“7·8保险公共宣传日”,众保险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7月对于个别险企来说,也注定着不同寻常。本月,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财险”)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财险”)关于变更股东的事宜先后获保监会批复。此外,在本月股东表明撤离决心的情况还发生在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人寿”)身上。

在保险产品渐趋成为民众的日常配置,“解绑”的险资运用得到长足发展的当下,保险牌照令各路资金趋之若鹜。与此同时,随着保险业竞争加剧,以及监管整顿风暴的扑面而来,有意撤离者也不在少数。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至少6位股东转让险企股份成功获批。其中,还有险企在短短半年内遭遇不同股东“抛弃”。

信达财险半年内股东频“换脸”

7月12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的《关于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730号)显示,批准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万邦置业”)将其持有的7500万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中国铁建(601186,股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建投资”)。转让后,铁建投资持有信达财险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67%;万邦置业不再持有信达财险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11月的万邦置业,注册资本金1.48亿元,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集投资、旅游、酒店、商业、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2年,万邦置业成为信达财险增资时引进的投资者。

不过,万邦置业的“出走”也实属“无奈”。据信达财险披露,“由于万邦置业受房地产业务经营资金不足影响,产生债权债务纠纷,其持有的我司2亿股股权陆续被法院查封,并被拍卖处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万邦置业本次获批转让的信达财险7500万股权,占股比例为2.5%。信达财险透露,因其与第三方企业产生债务纠纷案件,被法院查封股权,并于2016年12月30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拍卖机构强制拍卖处置执行。

根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3月22日下达的《执行裁定书》(<2016>01执184-3号、<2015>一中执字第880-2号),裁定万邦置业持有的信达财险7500万股股权归铁建投资所有。

事实上,这并非是信达财险在今年首次变更股东。

今年4月,保监会同意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古信达”)将其持有的12.3亿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投控”)。转让后,深圳投控持有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中国信达持有信达财险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

对此,信达财险曾表示,中国信达此举旨在优化整合其所属子公司平台资源,加快信达财险业务转型,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促进信达财险进一步转型发展。

大地财险

“酝酿8年的分手”

除信达财险外,7月股东变更事项获批的还有大地财险。

7月4日,保监会公布的批文显示,同意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国际”)将所持有的大地财险约1.69亿股股份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开投”)。转让后,宁波开投持有大地财险5.3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46%;大唐国际不再持有大地财险股份。

在业界,有分析人士评论,“这是一场酝酿8年的分手。”

说酝酿已久,是因为大唐国际曾在2009年就公开挂牌欲转手大地财险的股权。同时,也因为大唐国际在大地财险历次增资时表现得“不积极”。

2006年,大地财险启动第一次增资,但这并未得到大唐国际的回应,致使这位发起人之一对大地财险的股权比例由10%缩减至2.623%。2009年大唐国际参与了大地财险的第二轮增资。但令人意外的是,大唐国际在增资后没几天便挂牌拟转让大地财险股权。

现如今,保险牌照已成为各路资本竞相争抢的“香饽饽”。为何又总有人萌生退意呢?一位大型上市险企山东区高管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能否为股东贡献更多利润和效益,是股东最在意的,也是影响险企股东进退的最直接因素。

正如这位险企高管所言,大地财险近年来净利润缩水,高管频繁变动导致的经营策略不稳定或许也是促使大唐国际退出的重要原因。“入股多年来,大地并没有给大唐贡献多少利润和效益。”大唐国际相关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作为股东长期并不是很看好。

业绩下滑股东生“退意”

年报显示,大地财险2015年虽实现净利润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了54.9%;但其主营项目车险的承保利润亏损超3000万。到2016年,大地财险净利润下滑7.77%,仅为12.47亿元。

其中,由于“8·12”天津爆炸事故赔案,大地财险当年的赔付支出高达177.68亿元,同比上涨27.43%。同时,大地财险投资收益为13.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04%。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大地财险的投资收益为23.67亿元,同比增幅达115.4%。

与大地财险同样业绩下滑,遭股东转让的,还有长城人寿、中韩人寿等险企。

经济导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于本月11日将所持有的长城人寿270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6%)进行公开转让,转让价格6210万元。不过,长城人寿的老股东们并未放弃对这部分出让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数据显示,长城人寿2016年亏损逾5亿元,同比下滑超400%。今年一季度,长城人寿的净利润仍为负数,根据其测算,公司从3个月内到5年以上,净现金流都呈流出。

当然,完美世界到底能否顺利出清长城人寿股份,并获监管层批准,还是未知数。但如此糟糕的经营现状也就可以理解为何这些中小险企股东相继离场了。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根据保监会审批结果,今年以来已有至少5家险企的6位股东转让事项成功获得批复。这5家险企业除上文所述的信达财险、大地财险、中韩人寿,还包括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股东易主 信达财险正式更名国任财险

缪建民执掌人保集团 回归A股处在关键期

违规股权被“点名” 昆仑健康保险实控人成谜

众诚保险常年亏损 粤财信托清仓股权

人保欲A股募资百亿 寿险滑坡财险增速不及平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