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天安财险投资型产品占比80% 利润贡献为负

时间:2017-07-12 2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天安财险1994年成立,2012年资产规模仅百亿左右,但2015年已突破千亿,得益于投资型产品的销售以及传统保险业务的增长。

7月8日,西水股份公告,保监会通过天安财险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同意发行10年期资本充足债券,发行规模超过120亿元。7月10日,西水股份股价上涨至25 .83元,二季度以来,股价上涨超过70%。

西水股份从2010年开始积极参与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

天安财险投资型产品在总资产占比约80%

2017年一季度,天安财险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39 .31%。在外界看来,天安财险在一季度业务增长的同时,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经营效益良好。

南都记者从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的报告获悉,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全部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31亿元,同比增长7 .09%。令人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安财险于年初资产总计为3025.84亿元,期末余额为2637.64亿元,减少388亿元。相对地,所有者权益增加了近5.56亿元;负债总计亦由年初的2705.65亿元骤降至2311 .89亿元,减少394亿元,其中主要保户储金亦大幅减少388亿元,由年初余额的2474.82亿元减少至2087.37亿元,跌去近16%。

事实上,保户储金主要是来源于天安财险的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2015年以来,天安财险不断推出投资型财产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该类投资型产品不仅为天安财险增加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超千亿元,亦使天安财险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

南都记者查阅西水股份公布的一份估值报告,合并口径之下,天安财险2013年总资产为146.78亿元,2014年为454.45亿元,而2015年则为1695.3亿元。负债在2013年至2015年分别为111.97亿元、388.11亿元以及1568.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近日发问询函提及公众最为关注的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问题,包括未来两年偿付到期投资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6月中旬,西水股份董事会回复上交所表示,天安财险2017年、2018年需要偿付的到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未来需要支付的现金流,含保户收益)分别为906亿元和1237亿元,公司将根据投资款的到期情况,积极安排资金以确保满期给付的资金需要;根据测算,公司在未来两年内不存在偿付风险。

天安财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截至2016年底,公司投资型保险产品占总资产的比例为80 .91%。结合天安财险过去三年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开展情况,在未获得监管许可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情况下,公司认为对盈利不产生负面影响。

2014、2015、2016年,天安财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对公司利润总额的贡献分别为- 4 .53亿元、1 .41亿元、-15.87亿元,投资型保险产品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为负;在未获得监管许可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情况下,即使考虑满期给付需要提前处理部分投资资产,也不会对公司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016年实际经营数据,公司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资金成本为7.12%。

在投资险暂时搁浅之际,天安财险的车险业务有所增长。事实上,天安财险经营的保险中,机动车保险收入位居首位。2016年,机动车辆险保费业务收入9112.79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1.15%;实现已赚保费798.57亿元,占比82.02%;承保利润-2.58亿元。

天安财险希望通过有效的成本管控,在未来的2-3年内,实现公司车险业务的全面盈利。

西水转型保险,二季度涨幅76%

7月10日,所属行业转为保险行业的西水股份股价为25.83元,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2.97%。特别是在4月24日之后,股价开始一轮强势上涨,累计涨幅达到76.63%。不少分析师没有预料到西水股份二季度以来的涨幅会如此劲爆,以至于在二季度初不少分析师对于该股的目标价才到16元。

7月8日,西水股份表示,保监会通过天安财险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同意发行10年期资本充足债券,发行规模超过120亿元。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魏涛对南都记者表示,西水股份全面转型保险,业务规模扩展迅速。天安财险大幅补充资本开启发展新阶段,看好未来的发展潜力。

“A股震荡期间,多数机构在抱团大型保险股,也有游资在一些保险概念股中游荡。”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对南都记者表示。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在保险业务上,监管加强投资型财产险的限制,对公司业绩已经带来影响。天安财险依然是一家中小型财险公司,处于转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爆发,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西水股份证代在6月30日回应公司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原因时称,主要原因是本期经兴业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选举天安财险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奚星华先生为该行董事,从而对兴业银行具有重大影响。公司和子公司天安财险将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即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以上核算方法的转换是非经常性的。

链接

西水股份:8年投资超百亿 终成第一大股东

从1994年成立至今,天安财险已进行了9次增资,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177亿元。

2010年5月21日,西水股份接到了天安财险邀请函,邀请西水股份参与2010年的增资扩股计划,认购股份不超过3.5亿股。这次新发行21.72亿股,认购价格为1元/股。这是双方在公众面前的首次联系。

2010年7月3日的公告显示,西水股份实际认购了3.36亿元,即认购了3.36亿股,占天安财险总股本的7.73%。由于部分股东放弃认购,西水股份以1元/股的价格继续认购天安财险股份,认购比例由7.73%增加至20%。最终认购的股份由3.36亿股增加至8.689亿股,认购总款为8 .689亿元。在这次积极的认购之后,西水股份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

时隔一年多,2012年天安财险再次增资扩股方案,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西水股份获配售2.61亿股,认购总价款为3.91亿元,彼时增资价格为每股1.5元。经过此次增资后,西水股份共持有天安保险股份11.296亿股,持股比例仍为20%。

天安财险于2014年度完成首期增资扩股前期工作,股份由56.48亿股增至69.81亿股。此次增资完成后,西水股份持股依然为11.296亿股,但比例跌至16.18%,仍然并列第一大股东。但西水股份获授权的天安经营表决权为50.94%。同年12月公告显示,原计划于2014年的第二轮增资扩股“不再进行”。彼时,天安财险获保监会批复了一笔募集规模不超过13亿元的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计划。

2015年,天安财险的资本由69.81亿元增至99.31亿元,在增加注册资金和部分股东转让股权后,西水股份依然持有天安财险11.296亿股,持股比例为11.37%,而上海银炬等三家公司却持股19%以上。

2016年1月,西水股份受让其他股东近27亿股股份,天安财险注册资本变为125.30亿元。在此次增资及股份转让后,西水股份已持有天安财险股权达63.74亿股,持股比例50.87%,远超过第二大股东的9.99%。

2016年5月,天安财险增资至177.64亿元。增资后,西水股份依然持有天安财险63.74亿股,持股比例为35.88%。此外,西水股份通过三家有限合伙企业控制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和控制50.87%的股权。据悉,三家合伙企业目前仅投资了天安财险股权,天安财险股权占其投资总资产的比例为100%。西水股份则称“公司无足够金额的自有资金向天安财险增资,为保持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以上述设立的三家有限合伙企业为平台参与天安财险2016年度增资扩股计划。”

记者:周亮 梁小婵

相关新闻:

太保披露数据:寿险未来可释放利润近1800亿

养老产业看起来很美?太平养老利润降85.57%

中国人保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 净利润降25.2%

去年盈利低于上年 太平、安邦税前利润负增长

华泰保险集团“利润倍增计划”出师不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