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赏月险真的“赏不到月” 保监会整顿炒概念

时间:2017-07-06 11: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雾霾险”、“摇号险”、“爱情险”、“熊孩子险”、“一杆进洞险”、“老板莫怪险”等形形色色的奇葩险层出不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园 实习记者 胡杨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姚茂敦“明月不与诸君便,保险公司可理赔。”几年前,一款“中秋赏月不便险”曾吸睛无数。近年来,诸如“雾霾险”、“摇号险”、“爱情险”、“熊孩子险”、“一杆进洞险”、“老板莫怪险”等形形色色的奇葩险层出不穷,这些产品除“噱头”十足外,却缺少最基本的保障功能。如今,这些奇葩险将遇到克星!

7月4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而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等产品将成为整治重点。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内涉及到监管提到的问题产品并不多,所以《通知》对行业影响不大。不过作为从业者,会认真做好自查整改。

重点整治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产品

《通知》强调,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是围绕提高财产保险公司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公司产品管控水平的总体目标,通过全面梳理财产保险公司在用备案产品,集中整治产品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提升保险产品供给质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竞争有序、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落实“保险业姓保”的总体要求。

整治范围包括财产保险公司所有在用的备案产品,例如农业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船舶保险、货运险、特殊风险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以及其他保险备案产品。

记者注意到,整治的重点共有十一个方面。例如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是否存在违反保险原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情况;产品开发是否存在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问题;产品名称是否清晰明了,客观全面反映保险责任的主要内容,是否使用了易引起歧义或低俗、不雅、具有炒作性质的词汇,是否存在曲解保险责任、误导消费者的情况;保险费率厘定是否满足合理性、公平性、充足性原则;是否对存在问题的保险条款及时修订,对不适宜继续销售的产品及时停止销售等。

保监会表示,各家险企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并做好总结,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我们已经收到文件了,由于《通知》涉及的部门比较多,现在各部门都还在研究《通知》要求。”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会按照保监会要求的认真自查,如果有不符合会认真整改。

据悉,整顿工作分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为公司全面自查和整改清理,时间为7月1日开始到8月31日完成;第三个阶段为监管检查阶段,时间为9月15日至10月31日。

《通知》明确,保监会将结合各公司自查、整改、清理情况,重点选取工作部署不到位、自查发现问题比例低、整改清理进展缓慢,以及社会反响强烈、引发媒体炒作的问题产品较多的公司作为检查对象,开展备案产品非现场检查。对公司自查认真、整改彻底且未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形,可以依法减轻或免予处理;对监管检查发现的自查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公司,依法严肃从重处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产品,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使用,限期修改;情节严重的,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专家:利于引导险企产品开发回归保障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充分认识当前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由公司班子成员牵头、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的开展,按时、保质完成问题产品整改和“僵尸”产品清理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保监会首次针对财险公司产品开展的整顿工作,早在2008年,保监会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并针对该方案下发了《关于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停止对存在侵害消费者利益、有失公平性原则的内容的、“有条款无费率”的,或者有费率但费率已不再适应市场实际情况的、存在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保监会有关规定的内容等产品的销售。

除此之外,保监会还多次针对市场上的违规产品多次发函和进行风险提示。例如2014年8月,保监会连续对五家产险公司发布监管函,安诚财险、众安保险、美亚保险等险企在内的多款产品被叫停;今年1月份,保监会又下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对保险标的不具有法律上承认合法利益、承保投机风险、无实质内容意义等8类产品。

“保监会此举主要是为了引导险企产品开发回归保障。”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教授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些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游戏化、娱乐化、戏剧化的保险产品,例如赏月险、脱单险等,违背了保险的本来状态,也没有科学的测算和实质性的保险意义,很容易导致民众对保险的理解出现偏差。

那么,此次《通知》对市场的影响几何呢?

某险企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整体影响应该不大。一方面,此前保监会已经多次发文规范这类产品,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已经下架,另一方面是这些产品本身市场数量份额不大,大部分险企的产品开发还都是在监管合规的框架里。

相关新闻:

华泰保险:被保监会指定由中国人寿接管系谣言

保监会:长城人寿违规 六个月禁申报新产品

珠江人寿频被保监会点名 两大问题重复出现

保监会“亮剑行动”人保财险等8家遭罚454万

保监会对珠江人寿等下发监管 严防“提款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