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前5月万能险保费下滑六成 保监会再提隐患

时间:2017-07-04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

受万能险监管趋严的影响,万能险规模大幅压缩。保监会6月28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5个月,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5987.38亿元,同比增速29.95%;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为3084.4亿元,同比降幅59.4%。

民生证券行业分析师李锋表示,寿险公司盈利来源于利差益、死差益和费差益,其中利差益目前是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前期部分险企特别是“平台型”公司,在经营上采取负债驱动资产的战略,一方面依靠开发万能险产品推动保费规模增长,另一方面以激进的投资风格来获取高额收益,从而积累大量风险。目前在“保险姓保”的政策导向下,这种依靠高利差获取收益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而以需求推动保费增长、以死差益为主的盈利模式则是转型发展方向。

近日,审计署在《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保监会6月27日发布公告称,保监会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相关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

保监会指出,近年来万能险的快速发展潜藏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方面是因为个别保险公司违背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把产品设计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纯理财型产品,业务结构严重失衡。另一方面是个别保险公司把万能险作为融资工具,激进投资,资产负债严重错配,给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等风险,影响了资本市场秩序。同时,监管制度也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资本真实性、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力。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记者表示,对于上述提及的几个方面的监管不力,实际上,保监会近几个月一直都在强调和加强监管。

在产品管理方面来看,朱俊生表示,这指的是公司的负债端,之前的万能险产品有些异化,本来是长期性的产品做成了短期性,本来是保障与投资可以结合起来,却做成了一个与其他金融产品拼短期收益率的理财型产品,为此,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管,如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的限制等。

近期,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规定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并明确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对此,李锋表示,《通知》规定保险金的给付期限和比例,将进一步抑制保险“长险短做”的现象,旨在防止部分保险公司通过设计快速返还型传统险来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加大公司现金流和资产负债匹配压力。本次新规禁止以主险为名,实质为万能险产品的开发,杜绝险企借助附加险形式来逃避监管的行为。

李锋表示,自去年初开始,保监会就将“长险短做”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作为对寿险公司的监管重点之一,连续发文加强监管、限制产品规模的同时,加大了对险企违规开展相关业务的处罚力度。

一季度短期健康险保费大增

18家险企增速超100%

今年以来不少寿险公司的短期健康险出现快速增长。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8家寿险公司同比增速超100%,包括14家中资寿险公司与4家外资寿险公司。

从中资寿险公司来看,一季度短期健康险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人保健康、平安养老、太保寿、泰康、阳光人寿、新华、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华夏人寿,保费分别为840183.46万元、532445.06万元、369967.49万元、156245.75万元、131635.62万元、74291.84万元、70827.97万元、65924.84万元、58736.23万元、51755.01万元。

从中资寿险公司短期健康险的增速来看中,上海人寿、安邦养老、中融人寿、太保安联、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农银人寿、中华人寿、英大人寿、珠江人寿、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弘康人寿等14家险企一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00%。

从短期健康险占健康险规模保费(短期+长期)的比例来看,中资寿险公司中,上海人寿、安邦养老、和泰人寿、平安养老、中融人寿、太保安联健康、中邮人寿、东吴人寿、光大永明、前海人寿、利安人寿、阳光人寿、国联人寿、建信人寿等险企占比均超50%,短期健康险占比分别达到100.00%、100.00%、100.00%、99.85%、99.53%、97.00%、92.40%、73.66%、72.19%、61.71%、57.10%、56.76%、54.58%、53.21%。

外资险企短期健康险整体规模与增速不及中资险企。

外资险企中,一季度短期健康险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意、平安健康、友邦、招商信诺、同方全球人寿、信诚、工银安盛、中英人寿、君龙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保费分别为57125.45万元、48257.59万元、36248.97万元、26222.13万元、17182.35万元、15650.15万元、13050.33万元、8865.26万元。

外资寿险公司中,有4家公司一季度短期健康险增速超过100%,分别为平安健康、君龙人寿、德华安顾、复星保德信,增速分别为171.47%、2918.84%、229.30%、364.45%。

尽管一些寿险公司的短期健康险增速较快,但目前依然不能撼动寿险公司长期健康险的主导地位。有数据可对比的49家中资寿险公司中,仅有14家公司的短期健康险保费占健康险规模保费的比例超过50%,其他35家短期健康险规模保费占比均低于50%。

(以上信息摘自《证券日报》《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华泰保险:被保监会指定由中国人寿接管系谣言

保监会:长城人寿违规 六个月禁申报新产品

珠江人寿频被保监会点名 两大问题重复出现

保监会“亮剑行动”人保财险等8家遭罚454万

保监会对珠江人寿等下发监管 严防“提款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