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中国人寿被平安狂甩1400亿 新总裁直面危机

时间:2017-07-04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截至6月30日收盘,中国人寿市值为7625.82亿元,中国平安市值则为9068.83亿元。

近日,原农行监事长袁长清正式出任国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空缺2个月的总裁职位终于迎来接任者。袁长清在银行、证券公司从业多年,较为丰富的跨金融领域工作经验或正是国寿所需。

然而,并无保险从业经历袁长清面临的现状不容乐观。截至6月30日收盘,中国人寿市值为7625.82亿元,中国平安市值则为9068.83亿元。

三个月前,中国经济网发表《中国人寿市值将被中国平安赶超?前者业绩跌后者报喜》一文。彼时,中国人寿市值7037.91亿元,市值超过中国平安350余亿元。如今,中国人寿市值果然被甩在后面。

除市值被中国平安赶超,中国人寿也正在失去曾经一家独大的优势。其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33.3%连续六年下降至20.6%,2016年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45%。来自同行业公司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平安人寿内部酝酿“实质性”赶超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自去年成为广发银行大股东后,双方在银保渠道方面有较大的发力。而自2017年5月保监会公布的《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限制快速返还与附加万能账户的举措,银保在下半年将进入转型阵痛期。有分析人士表示,银保渠道在这两年越来越不好做,特别是保监会开始对保险产品附加险等问题的限制,银保渠道的开展后期有很大的问题存在。对于银保渠道,中国人寿一直在进行转型,其成果尚待验证。

传统寿险领域的萎缩趋势,以及业绩下滑压力,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人寿今年以来接二连三收到的各色罚单,也让这家龙头公司颜面有失。

根据保监会4月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接收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人身险行业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最多的险企和涉及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最多的险企排行榜上,中国人寿均排名第一,且纠纷数量远超排名第二险企的一倍多。

袁长清的接任,能否更改这家老牌寿险公司的颓势,稳住中国人寿寿险一哥的头衔?

袁长清空降能改国寿颓势?

6月底,袁长清的名字已出现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官网“企业领导”一栏。袁长清的任职为国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

6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将就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中组部当日上午正式宣布这一任命。

据了解,在此两个月前的4月1日,中组部曾赴中国人保集团宣布由国寿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缪建民接任人保集团总裁一职。此后,国寿集团总裁一职空悬2个月。随着缪建民的接任者终于尘埃落定。

国寿集团资料显示,袁长清1961年出生,毕业于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5月起任现职。曾任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期间兼任光大证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河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新疆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财经》报道称,对于具有银、证履历、尚缺保险从业实务的袁长清来说,其面临的是一个总资产体量有三万亿之巨的保险业巨头,这与2013年缪建民接任国寿集团总裁时的中国人寿又有新的变化。

根据国寿集团的官方口径,截至2016年底,国寿集团总资产实现3.36万亿元,合并营业收入达到6963亿元,合并保费5605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

资产体量已逾三万亿元的国寿集团,目前已完成了保险、投资、银行的综合金融战略布局,旗下除了寿险、财险、养老险、资管、安保基金和海外公司,尚有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国寿投资控股公司、国寿(天津)养老养生投资公司和上海远著吉珏投资管理中心和上海远著吉馨投资管理中心非保险子公司等五家非保险业子公司。

不过,作为国寿集团最重要主业的寿险板块,近年来其业务指标因转型而有所起落。2016年,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4.9%,但首年期交保费首次超过趸交保费,被中国人寿股份公司管理层视为“历史性突破”。在个险渠道能否最终赶超其劲敌中国平安,则被业内视为今年将是决战之年。而今年以来,监管政策频出,特别是人身险产品设计新规,对中国人寿等公司亦有不小影响。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寿集团的主力公司中国人寿渐渐失去了一家独大的优势,今年平安人寿内部酝酿“实质性”赶超国寿,而除了中国人寿,国寿财险开业多年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袁长清空降中国人寿能改国寿颓势?

危机一:寿险市场老大位置不保?

在A股上市的四家大型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无论是在总股本数量还是市场份额均处于4家公司首位。不过,中国人寿似乎正在失去其优势地位。

2011至2015年,其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3.3%、32.4%、30.4%、26.1%、23%。2016年降为20.6%,这已经是中国人寿市场份额连续第6年下滑。

根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7年前4个月保费数据,平安人寿4月份原保险保费和规模保费均超越中国人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规模保费方面,前4个月国寿股份实现规模保费(原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合计3104亿元,居市场第一位;平安人寿前4个月实现规模保费2152亿元,居市场第二位。

不过就4月单月来看,国寿股份实现原保费222.37亿元,规模保费299.24亿元,而平安人寿实现原保费254.48亿元,规模保费334.05亿元,原保险保费和规模保费分别超国寿股份32亿元和近35亿元。

平安人寿方面表示,2017年,平安人寿持续推动代理人、银保、电销、互联网等多渠道共同发展。截至4月末,代理人队伍迈上120万人的新台阶,同比增长28%,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代理人整体活动率达到70%以上,人均长险件数突破1.4件,较2016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5个月的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3%,低于同期中国平安以及中国太保增速水平。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中国人寿(601628)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85亿元,同期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14亿元。

据蓝鲸保险粗略计算,今年5月单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01亿元,而同期中国平安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430.99亿元。

2017年以来,国寿股份与平安人寿的市场争夺日趋白热化。

危机二:业绩同比下降45%

中国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其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2013年至2015年,中国人寿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7.65亿元、322.11亿元、346.99亿元。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人寿不景气,中国平安却这边风景独好。

中国平安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平安营业收入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723.6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23.94亿元,过去13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8%。

中国人寿4月27日晚间披露2017年一季报,2017 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3.5%至2717.2亿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17.1%至61.49亿人民币,每股收益0.21元。2017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保费收入达人民币2,462.08亿元,同比增长22.1%;公司退保率为2.79%,同比增加0.38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投资资产为人民币25,398.95亿元,净投资收益率2为4.68%,总投资收益率3为4.53%,同比增加0.84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0.5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2017年3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4114.8亿元,较年初增长7.3%;公司总资产达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寿险新业务价值增幅达60.0%。

除却与同业公司的白热化竞争,中国人寿自身业务转型也尚待时间的考验。

据时代周报报道,早在2015年,对一直备受争议的银行保险,时任中国人寿总经理吴焰曾给出肯定的表态:“应站在战略的高度对银保给予高度肯定,发展银保是金融混业经营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保监会停掉中短存续期产品,并限制快速返还与附加万能险的产品设计,要求各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在产品设计上要求以长期储蓄的保障型为重点。

2017年5月,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针对快速返还与附加万能账户的举措,对于银保业务而言有较大的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将无法继续销售,业内公认银保市场或许将进入低谷期。

众所周知,中国人寿自去年成为广发银行大股东后,双方在银保渠道方面有较大的发力。年报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资产首次突破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95.04亿元,同比增长4.5%;国寿进入之后,双方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2016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集团各类保险金额6.6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倍,实现手续费收入4050万元,较上年增长3倍。

有不愿具名的某上海保险公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银保渠道在这两年越来越不好做,特别是保监会开始对保险产品附加险等问题的限制,银保渠道的开展后期有很大的问题存在。而银保有所争议,也是因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银保的成本较高,尤其是借助银保做万能险的问题存在。

上述中国人寿投资者关系人士提到,对于银保渠道,国寿一直在进行转型,而且中国人寿的银保渠道的比例一直都在压缩,“广发银行的银保渠道确实有一定比例的上升,但相对于总体而言并未有很大规模,即便保监会没有作出要求,国寿也有意在产品设计和比例上进行调整,增加长期期缴的保障型产品”。

危机三:罚单接二连三

不得不提的是,作为寿险“大哥”,中国人寿今年以来收到的各色罚单数量也远超其它公司。

据投资时报统计,2017年1月,中国人寿开门不利,15张罚单处罚金额居榜首,达211.5万元,这其中包括3张大罚单。分别为:中国人寿宁波市分公司存在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以及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因此,保监局决定处以53万元罚款。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桃源支公司存在承保农村小额保险时应收取的保费与实收保费存在差额;因坐支保费和人为延迟确认保费收入;通过报销培训餐费的方式支付协议赔付费用的违法行为。为此,保监局对其处以35万元罚款。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化支公司在公司大病保险理赔过程中,存在多补偿大病保险赔款的违法行为。为此,保监局对其处以21万元罚款。 2月黑面依旧,保监会共公布行政处罚书37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收到罚单最多,共8份,被罚75万元。

湖南保监局2月4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国寿桃源支公司团体业务部经理童惠明被湖南保监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同时,国寿桃源支公司经理陈明武被湖南保监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

宁波保监会2月28日连发3条公告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存在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和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宁波保监局决定对中国人寿宁波分公司责令改正,共处以17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慈溪市支公司副经理孙立洪给予警告和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宁波分公司业务管理中心经理张培华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进入3月,国寿罚单数量为12,累计罚金68万元。

举例来看,2017年3月,中国人寿农安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罚款5万元;2016年10月31日,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因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和银保业务数据不真实,被罚40万元;2013年4月27日,山东保监局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开出罚单,因其委托无证人员销售保险,给与投保人合同外利益,未按规定回访,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保监会4月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接收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人身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中,中国人寿投诉量居首,其投诉量高达107件,较排名第二的公司多出67件。同时,中国人寿以3146件合同纠纷投诉量占寿险公司“榜首”,较排名第二的公司多出1766件。

而4月首份罚单又“花落”国寿,国寿财险因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被中国保监会罚款30万元。 4月6日,中国保监会四川保监局发布的川保监罚(2017)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市分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书显示,经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市分公司销售人员在销售“国寿养老年金保险”过程中,向投保人支付了7.7万元补贴款,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