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万能险降幅近六成 下一波颠覆行业的洪流是谁

时间:2017-07-04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万能险限制政策趋严的背景之下,资产驱动寿险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时。技术在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掀起一波颠覆潮流后,正向着寿险滚滚袭来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去年以来,保监会启动了对万能险的整治举措,在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万能险的规模也在大幅收缩。《投资者报》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披露数据了解到,今年1~5月份,8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但是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款新增保费项目则同比减少近六成,受其影响,投连险同样下滑超过七成之多。

作为揽金利器,万能险在帮助中小险企做大规模,快速实现盈利的同时,也成了市场的焦点,引起了搅动资本市场,围追实业等众多争议。与此同时,随着放宽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越来越多的企业看重保险的超强吸金能力,都在积极申请保险牌照。特别是在监管层呼吁寿险产品回归保障本质的当前,此前民营资本横冲直撞的玩法显然已不符合监管要求,而像传统寿险那样,用十几年才能实现盈利的路径显然也不是这些保险“新人”想走的。

那么,寻找新的武器,成为摆在哪些新成立的小寿险公司面前一道关乎生死的课题。

万能险降幅近六成的背后

去年3月份,针对一些寿险公司存在资产负债不匹配、现金流不足等风险隐患,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存续期限不满一年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应立即停售。针对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提出“2016年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90%以内,2017年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70%以内,2018年及以后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的目标。

到了去年9月份,保监会有相继连发两文,分别是《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不仅对万能险、分红险等产品各种假设(预定利率、结算利率、风险保额、价值率、费用率)的限制,还将中短存续期的投连险纳入监管范围,保单贷款比例不得高于账户价值的80%。

实际上,监管层对行业把控的力度从来就未放松过。今年来,保监会对万能险的监管力度继续加大。近日,审计署在《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

对此,保监会指出,万能险的快速发展仍存在以下三点潜藏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是个别保险公司违背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把产品设计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纯理财型产品,业务结构严重失衡;二是个别保险公司把万能险作为融资工具,激进投资,资产负债严重错配,给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等风险,影响了资本市场秩序;三是监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资本真实性、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给力。

可以看出,在监管层一系列高压之下,万能险等业务规模迅速萎缩。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084亿元,同比减少59%,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121亿元,同比减少75%。

而此前春风得意的中小寿险公司风光不再,中融人寿、华夏人寿、众和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农银人寿、昆仑人寿、和谐健康、国华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安邦人寿、利安人寿、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东吴人寿、珠江人寿、安邦养老、渤海人寿和国联人寿等多家寿险公司投资款收入减少五成以上。

除了对万能险的投资期限进行了要求之外,监管层对投资收益也进行了规定。据平安证券研报预测,基于2016保险行业年化投资收益率5.66%,相较201 5年有明显下降,对非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利判断,今年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将下降,产品结构转型保障产品。

寿险转向技术驱动是下一个浪潮

显然,万能险红利消失已然阻挡不住民营资本申请筹建保险公司的热情,仅去年以来,就有横琴人寿、复兴联合健康、信美人寿、华贵人寿以及和泰人寿等5家寿险公司宣布开业。

单从上述5家公司的业务结构来看,今年1~5月,只有和泰人寿获得64万元的投资款收益,其他4家寿险公司均未发布万能险、分红险或者投连险产品,而是立足在保障型寿险产品上。

面对万能险利器失灵,传统寿险业务已经圈地完成的现状,新成立的寿险公司该如何突围?

横琴人寿拥抱新技术的做法或许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此前,虽然寿险是保险领域中较大的一块蛋糕,但受制于保费金额高、缴费期限长、条款复杂等因素,寿险反而是互联网化程度较低的板块。对此,众安科技牵手横琴人寿后,力推一站式的保险信息化解决方案,即所谓的S系列产品,简而言之,从代理驱动——资产驱动——技术驱动模式转变。

横琴人寿借助S系列产品可以完成80%以上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实施,目前新一代分布式电商平台、新一代营销APP产品已正式发布,今年7月,新一代经代通产品后续上线。此外,基于大数据构建的用户画像,横琴人寿实现了用户精准覆盖:中产阶层、80后的三口或四口之家、具有稳健理财需求的人群。

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表示:“2017年将是中国保险行业3.0时代的元年。保险不仅仅是赔偿和补偿机制,而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在互联网及其他新技术驱动下,未来保险将进一步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消费化和服务透明化。”

众安科技CEO陈玮介绍,“众安科技围绕前沿技术优势,构建了注重监管,涵盖产、学、研的保险科技生态圈,并推出了S、T、X三大科技产品系列,助推生态伙伴发展,用科技力助推保险行业模式重塑,”

“保险科技对保险业的改造正在显现出威力。目前保险行业正进入微利时代、DT时代,互联网科技成分不断加大,直至全流程改造,互联网成为基础,成为常态。今天的保险要基于不同的目标群体,不同类型的客户,推出差异化的产品,改善客户的体验。”横琴人寿运营总监桂文超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