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上海保交所成立一周年 曾于瑾详解四大定位

时间:2017-06-23 15: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作为国内首家保险要素交易市场,正处于“蹒跚学步”期的上海保交所功能定位和发展进度都被外界所关注。

在2016年6月陆家嘴论坛期间揭牌的上海保交所迎来一岁生日。这一年来,作为国内首家保险要素交易市场,正处于“蹒跚学步”期的上海保交所功能定位和发展进度都被外界所关注。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昨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解读了保交所的功能定位并表示目前保交所正在推动标准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市场建设。

保险业需要标准化场内公开交易市场

在曾于瑾看来,中国的保险市场需要一个集中、标准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市场,以形成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

“目前我国的保险市场定价或交易的方式和国外类似,是私下协商、面对面谈成的,这种交易方式一定会存在信息不对称,隐蔽、交易分散,成本很高效率却很低,这已经严重制约了保险的透明化或者监管的透明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长期以来,潜在的保险市场非常巨大,保险的供给又非常短缺的问题。”曾于瑾说。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尽管保费规模惊人,但如果用保险深度和密度来与发达国家对比,则相差巨大。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保险密度只有美国的1/15,而保险深度不到发达国家的1/3。

曾于瑾将这称为“富饶的贫困”。“问题在于保险对于潜在资源的开发成本太高,太复杂。所以,建立一个集中、公开、标准化的保险市场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曾于瑾表示。

“大家都知道保险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市场,从产品来看,有保障属性,又有金融属性,问题是这两个属性一相加,衍生出很多的保险产品。从营销方式来看,既有个险,又有团险等,加剧了保险产品和保险生产非标准化。从投资来看,保险基金的渠道已经多元化。问题来了,资产负债两端都非常复杂,如何平衡资产和负债的关系是对监管者以及保险行业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资产和负债之间不能平衡好,就必然会产生大量的错配。”

他认为,复杂的市场需要多层次市场体系与之相适应相匹配,既要有综合市场,也要有专业市场,既要有场外现在通行的分散交易的市场,也要有场内集中、公开的保险市场。

在上海保交所成立之前,上海已经有股票、债券、黄金、期货、钻石、货币、外汇、航运、产权等各类要素市场,但保险要素市场是一个空白点。

曾于瑾表示,公开市场有利于形成价格基准,引导风险价格,形成一个可持续的风险交易市场。同时,公开交易、集中交易会形成标准化的交易机制,可以大大提升市场交易的标准化和便利性,也会激发广大投保人的投保意愿。另外,集中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可以通过规则约束、信息披露、数据检测和价格方式规范市场,降低市场风险,同时能够降低保险非标准化程度,降低保险行业复杂程度。

保交所四大定位

2016年6月,上海保交所正式揭牌开业。第一财经曾独家报道,按照有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搭建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

如今,翻看上海保交所的网站,这四大平台已齐齐出现在“业务介绍”之中,而通过这四大平台,上海保交所将实现登记结算、业务流程、交易融资、信息管理、运营管理以及风控合规六大服务。

2016年11月,上海保交所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试运行,首批产品成功上线。该平台首批用户包括寿险公司、产险公司、养老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20余家。太平资管、长江养老成为首批在平台发行产品的产品管理人,首批发行的两只资管产品发行注册总规模78.8亿元,首期合计发行及登记规模16亿元。

今年3月,上海保交所联合9家保险机构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

“过去的一年是保交所的基础建设年,主要是打基础、做规划、建平台。目前有些产品已经初步上线试点,在年底前还会有一些新的产品或系统上线。保交所不会轻易动用统一监管规则要求交易,保交所更多愿意用市场化的方式,通过跟市场的结合形成交易。” 曾于瑾表示。

对于保交所的定位,曾于瑾称,第一保交所不是保险公司,做平台不做承保,不承担风险;第二保交所做标准化的产品交易,不做非标准化的交易,“非标产品本身就很复杂,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可以到保交所”。第三做公开市场不做封闭市场,“保交所是保险业的公开市场,交易规则是公开透明的,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在保交所挂牌交易的产品,必须以保护投保人为优先原则,才可以建立让老百姓可以信赖的市场”。四是做科技型的交易所,不做传统的交易所。

曾于瑾介绍称,目前保交所正在推动标准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市场的建设,一方面通过公开交易、集中交易,提升保险市场公信力。另外一方面,通过产品的标准化,简易化和便利化,以及通过科技金融手段的运用提高保险市场的效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