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18家降超八成

时间:2017-06-16 10: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下降,其中有18家中小寿险公司下降超过八成;仅有24家险企万能险出现增长。

随着4月份保费数据的出炉,备受市场关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约60%。

据记者梳理,在可对比的67家寿险公司中,有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下降,其中有18家中小寿险公司下降超过八成;仅有24家险企万能险出现增长。

从下降幅度较大的前10家寿险公司来看,今年前4个月,前海人寿同比下降99.74%;君康人寿同比下降99.74%;中融人寿同比下降98.69%;安邦人寿同比下降98.55%;北大方正人寿下降97.21%;幸福人寿下降96.75%;和谐健康下降96.48%;汇丰人寿下降93.67%;中荷人寿下降93.47%;信泰人寿下降92.22%。

不难看出,上述寿险公司万能险下降幅度均超90%。此外,下降幅度介于80%到90%的寿险公司还有复星保德信、昆仑健康、国联人寿、农银人寿、安邦养老等。

引人注意的是,在这万能险保费下降的43家险企中,仅有12家险企的原保费同时出现下降;有31家险企在万能险保费下降的同时,原保费却呈现增长态势,多家险企原保费甚至出现成倍增长。这“一降一增”正说明,今年前4个月,一大批险企在迅速转型。

去年9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不符合精算和监管要求的产品,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2016年底,保监会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险产品的占比提出了限额。

随后,今年5月份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多项监管措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据保监会数据,2015年,保户投资款一年增长比例为95%,达到了7646.6亿元;2016年,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达11860.2亿元,同比增长55.1%。而从2017年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出现骤降,前4个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暴跌60%。

事实上,从偿付能力的角度来看,由于大部分万能险产品所涉及的权益类投资资本,当万能险业务大幅增长时,行业所需资本将大幅增加,也就提高了对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的要求。在新的监管措施下,人身险公司的实际资本的核算进行了调整,降低了一些权益类资本的系数,造成了总体资本下降,从而减少了偿付能力充足率。而原保费的增长,万能险保费的下降,无疑会释放更多的资本,提高险企的偿付能力。

(以上信息摘自《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18家下降超八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