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结束空窗 农行监事长袁长清出任国寿集团总裁

时间:2017-06-07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将出任国寿集团总裁。目前袁长清已经现身国寿集团召开相关会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经过两个月的空窗期过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寿集团”)将迎来新一任总裁。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寿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将出任国寿集团总裁。目前袁长清已经现身国寿集团召开相关会议。

据中国农行官网资料显示,袁长清出生于1961年,为香港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并无保险管理经验。自2015年6月起,袁长清出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此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行长,河南省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08年12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纪委书记,2012年8月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纪委书记(期间:2011年9月至2014年9月兼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12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

就在今年4月1日,国寿集团原总裁缪建民调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国寿集团领导班子现有董事长杨明生、监事长陈方磊,以及五位副总裁(王思东、崔兰琴、刘慧敏、尹兆君、李眈陆),而袁长清的加入将使国寿集团的管理层再添一员。值得注意的是,袁长清也将成为继董事长杨明生之后,第二位曾就职农行的高管。

在国寿集团内部人士看来,袁长清的履职或将推动集团综合金融进一步发力。2013年,中国人寿集团成立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力综合金融。彼时,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公司的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和金融综合经营格局,持续增强中国人寿的整体竞争力。而目前看来,国寿电商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

今年2月,中国人寿(601628.SH)宣布将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及IBM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成为后者单一第一大股东。商业银行牌照落袋为安,中国人寿补齐了综合金融布局的又一块短板。而对证券牌照的布局也在进行中,对证券牌照, 2017年2月,申万宏源定增约190亿元,中国人寿认购大约150亿元,持股比例达到10.79%。

目前,国寿集团布局已经涵盖保险(寿险、财险、养老险、海外业务)、银行(广发银行)、资产管理(包括国寿资管、国寿投资控股、国寿安保基金)、国寿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等板块,如何协调不同板块之间的战略协同发挥1+1>2的效果,或许将成为袁长清面临的难题。

此外,一直是利润贡献主力的寿险业务亦不让人省心。在2016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601628.SH)总裁林岱仁曾表示,“市场份额第一就是中国人寿的底线”。而这背后,是近几年来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而中国人寿寿险业务总保费为3619.05亿元,同比增速为17.4%。公司年报披露称,2016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9%,首次跌破20%,而这也是公司市场份额的第六年下滑,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人寿的寿险市场份额从33.3%跌至了23%。

在综合金融布局上,已在互联网金融、证券、信托、汽车、医院等领域落子中国平安无疑已经占领了更多的阵地,袁长清继任后,二者之间无论是寿险业务的较量还综合金融布局的追赶都将成为新的看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