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华安财险一月5张罚单 半年内被四地监管处罚

时间:2017-05-31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一个月内,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两地保监局5张“罚单”。

5月16日、17日,上海保监局接连发出1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点名6家险企存在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共计135.5万元。1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有3张“罚单”是发给华安财险的,而在此之前,华安财险已经收到两张由吉林省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另一方面,华安财险的业绩同样出现明显下挫。华安财险4月28日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与2016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尽管第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达28.9亿元,同比上涨10%,但其净利润仅为254.95万元,与2016年一季度4171.91万元的利润相比骤减九成。

“华安财险近期的表现不佳。”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半年内被四地监管部门处罚

5月10日,吉林保监局连发两封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通化中心支公司犯下“两宗罪”:第一,2016年7月,该公司列支公杂费6.97万元,其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第二,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该公司列支劳务费86.33万元,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与实际情况不符。

据此,吉林保监局决定对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通化中心支公司罚款30万元,时任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通化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洪武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5月17日,上海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保监罚〔2017〕14号)显示,华安财险上海分公司于2015年至2016年7月期间存在两项违法行为。

两项违法行为分别是财务数据不真实和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

处罚决定书指出,华安财险列支“业务招待费——其他”和“公杂费——办公用品”,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存在虚列费用的行为。此外,2015年至2016年7月期间,华安财险奉贤支公司通过上海陆邦保险代理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

因此,上海保监局决定责令华安保险改正并处罚款11万元;针对涉及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上海保监局决定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6万元。此外,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的严建国以及张士英分别被处罚款两万元以及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华安财险还先后收到辽宁保监局、福建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决定书。其中,华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于1月6日,因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违法行为而被罚款13.9万元;锦州中心支公司及其机构负责人于3月20日,因虚列绩效奖金、手续费等费用等行为被处罚40万元。

业绩下挫明显

根据华安财险披露的2016年度信息披露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02.75亿元,同比上涨17%,但2016年的净利润则较2015年相比下滑6成。此外,华安财险2016年实现投资收益3.22亿元,但2015年该数字则为14.32亿元。

2016年年报显示,承保亏损是华安财险业绩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从2016年华安财险旗下保险产品的盈利状况来看,该公司保费收入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而前述5大险种中,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以及责任保险出现承保亏损。整体来看,华安财险去年前5大险种共计承保亏损5637.69万元。

市场环境的变化成为华安财险业绩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保险市场总体来说发展向好,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保费规模增长,但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2016年的投资收益比2015年减少800亿元左右,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5.66%,较2015年的7.56%下降了约2个百分点;2016年,保险业实现净利润接近2000亿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900亿元,降幅近三成。

王绪瑾分析:“资本市场的低迷,是导致整个行业投资收益下降的重要原因。此外,尽管行政处罚罚单对公司业绩影响并不算严重,但险企一定要合法经营,特别是涉及业务方面。”

宋清辉认为,2016年度保险行业受监管政策的影响,部分险企的投资收益出现减少、利润减少的情况。预计保险行业在2017年仍旧不容乐观,或将持续面临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考验,让结构调整的内在压力犹存。

内部股权或面临变动

据华安财险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华安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为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海航资本集团以及海航投资(000616,股吧)集团共同持有华安财险占比19.64%,位居第二。广州市泽达棉麻纺织品有限公司持股14.77%,占据公司第三大股东的位置。

2016年7月,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金控发布公告,称以发行股份为对价收购广州市泽达棉麻纺织品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安财险31020万股股权,占比14.77%。

海航系晋升华安财险第一大股东的路径似乎并不顺利。去年9月19日,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放弃华安财险部分股权优先购买权。公告指出,保险公司出资或者持股比例超过20%的股东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100亿元,但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总资产为88.98亿元,仍未满足保监会要求的百亿资产规模。

尽管增持华安财险受挫,但海航系似乎仍未放弃。据渤海金控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华安财险14.77%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尚需经保监会及证监会等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或核准。目前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相关申请,正在等待保监会出具相关监管意见。

如果海航系增持华安财险一事落定,其持股比例将至34.41%,成为华安财险第一大股东。但2016年年末,保监会就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显示,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至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

宋清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股权的变动对公司具体而言,有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对公司团队的士气产生影响;二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很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三是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