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人保集团拟回归A股 寿险板块拖后腿

时间:2017-05-31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财险给人保集团带来七成的收入,而寿险却一直长不大,不仅如此其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渐下降,对于人保集团来说,如何补上短板任重道远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近期,保险股涨得是风生水起,A股四大险企股价纷纷逼近历史最高值,正因如此,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回归A股的消息掀起了一阵波澜。

5月16日晚间,人保集团发布了“建议A股发行”的公告显示,人保集团拟发行A股每股面值为1元人民币,发行数量约45.99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

公告解释了上市原因,A股发行能进一步充实公司资本金,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过去数年时间里,得益于公司规划、政策红利等因素的影响,人保集团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该集团总保费收入为439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合并净利润207亿元,资产总额已达到9321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财险业务依然是人保集团的主力业务,每年为集团总保费收入贡献约七成的比例,而人身险业务虽然已发展数十年,但依然“长不大”,另外,随着入局者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大,过去几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的市占率都有所下降。

近期,《投资者报》记者就公司A股融资资金用途等相关问题联系了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其负责人表示,关于上市消息统一以官方公告为准。

财险贡献集团七成收入

人保成立于1949年,可谓是一家老牌险企了,经过改制之后,2012年,人保集团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此后,公司即将登陆A股的消息不断,但直到2017年年初,这一消息才正式落实。

据公司官网介绍,目前人保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人保财险、人保资管、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资控股、中盛国际保险经纪等10多家专业子公司,特别是在保险领域,人保集团目前布局还是比较完整的,囊括了财险、寿险、健康险、资管及再保险五张牌照。

在过去数年时间里,财险业务依然是人保集团的主力业务。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达3113亿元,同比上涨约11%,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第三的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占据着绝对的行业龙头位置。

人保集团年报资料显示,车险是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到2016年间,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不断增加,增速均在10%以上,2016年,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实现了72亿元的承保利润,大约占财险业务净利润的35%,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入,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凭借着多年来对于销售渠道的布局,能够收获更大的政策红利。此外,企业财产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及健康险、货运险等也为人保财险带来了不错的保费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人保财险虽然一直是财险圈行业老大,但今日光景确实不如昨日,早在2011年,人保财险的市占率还有36.3%,随后几年时间里,市占率出现了明显下降,到2016年年末,人保财险的市占率已经下降到33.5%,由此,守住财险阵地的形势已非常严峻。

寿险市占率连年下降

虽然财险是人保集团的主业,但寿险显然能为公司带来更长期、更稳定的现金流。此外寿险一旦进入盈利期,效益也十分不错,人保也不打算放过这一块大蛋糕,2005年11月,人保集团布局寿险业务,人保寿险由此成立。

早期,人保寿险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人保控股分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将19家原人保控股省级分公司一次性注入人保寿险,这使得成立不久的人保寿险迅速及低成本地完成了全国性布局。此后的2008年,人保集团通过募集次级债,将人保寿险的资本金从10亿元增资到88亿元,资本金的增加有力支持了人保寿险的发展。

确实,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人保寿险发展迅速,从可查阅的年报资料中可以看到,从2012年到2016年,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一直在上涨,到2016年年底,公司保费收入达1055亿元,同比上涨17%,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大约为24%。不过,虽然保费收入一直在上升,但人保寿险为集团贡献保费的力量并未得到显著提高,在2011年到2016年期间,财险依然占据着公司保费收入来源的大头,而留给寿险的位置却一直未能突破三成。

此外,过去几年间,人保寿险的市占率一直在下降,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4年时间里,人保寿险的市占率分别为7%、6.2%、5.6%、4.8%,每年均以将近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下降,可以看到,目前人保寿险的市占率与第一梯队的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已经拉得很远了,这一点从规模保费收入排名中也可窥见一二,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寿险的规模保费仅排名行业第十,既比不过老牌的国寿、平安寿,也拼不过新进入市场的安邦和华夏。

由此看来,虽然人保集团一直很想做大寿险业务,但由于寿险市场竞争较大等原因,这一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人保寿险看起来力不从心,因此,有观点认为,此次人保集团拟登陆A股所募资金很有可能被注入旗下寿险业务,助力寿险业务的发展,但人保集团方面对于该观点并未置评。

健康险成立数年贡献仍较小

不过要注意,人保寿险并非是人保集团进入人身保险的首个公司布局,早在2005年3月,人保健康率先成立,这也是我国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到2010年,公司首度实现了0.14亿元的净利润。

截至2016年年末,人保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0的亿元,同比上涨44%,主营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在可比的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排名第二,不过不得不承认,虽然人保健康已运营十年有余,但其无论是在保费贡献上,还是在利润贡献上,力量都还比较小,去年公司仅微利300万元。

2016年,健康险迎来了发展的快速时期,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长68%,在所有险种中增速第一。下一阶段,随着健康险市场爆发期的来临,深耕健康险领域已久的人保健康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望为集团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