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万能险断崖式下滑 泰康保险一季退保94.39亿

时间:2017-05-31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泰康保险集团、天安人寿与阳光人寿一季度退保金分别为94.39亿元、85.30亿元与58.93亿元。

险企一季度“成绩单”

监管风暴持续升温,险企一季度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逾60%,有险企甚至直接降到了零。受此影响,一季度险企退保金规模急剧增加,其中,天安人寿与建信人寿的退保金已超过去年全年。在保费萎缩与退保潮的冲击下,有八成险企的偿付能力出现明显下降,其中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低于-200%水平。艰难处境下,转型成为险企主要出路,除了注资之外,险企主要是加大力度开发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等保障型产品外。

■新快报记者 余世鹏

近半险企保费出现负增长

去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等多方面进行合规限制,在险资运用、公司治理等方面作出引导,并且规定万能险不得以附加险形式出现,返还型产品首次返要在5年之后,且每次返还比例不得超过20%。

持续整肃下,今年一季度寿险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81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1.56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投连险为主的投连险账户新增交费,共计2300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的6000亿元相比,大幅下滑61.8%。

具体来看,81家险企中有34家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其中以中小险企最为明显。例如,万能险新业务被禁止的前海人寿,一季度规模保费下滑逾70%。同时,该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678.7万元,与去年同期的334.60亿元相比,下滑幅度高达99.86%。此外,中融人寿的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从去年同期的23.44亿元直接下降到零,规模保费则同比下降55.97%。还有,安邦人寿一季度规模保费虽接近1900亿元,但万能险业务占比已不足1%。

业内人士预计,新规监管下,万能险保费下行趋势明显,今年实现总体增长可能性不大,甚至会抑制2018年“开门红”及明年的保费增长。进一步地,“资产驱动负债的激进模式将难以为继,首当其冲的中小险企业将面临巨大转型压力。”

退保潮考验险企二次销售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险企退保金出现大幅增长。

安邦人寿一季度退保金高达150.70亿元,泰康保险集团、天安人寿与阳光人寿一季度退保金分别为94.39亿元、85.30亿元与58.93亿元。此外,建信人寿的退保金达108.61亿元,相当于该险企去年全年123.13亿元退保金的88.21%。平安人寿退保金为94.94亿元,同比去年的72.47亿元增长31%,平安人寿相关人士却表示,他们的退保率已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某险企精算师指出,退保金高低与险企的业务结构有关,重疾险、定期寿险与年金险的退保金较少,而两全险、分红险、中短存续期的万能险退保金相对较高。此外,也有保险专家指出,退保发生后,再考虑到客户投诉等因素,会对险企的二次销售能力形成考验。“二次销售能力好的险企,客户在退保后可能会改买长期保障型产品,否则就会导致客户流失。”

八成险企综合偿付能力下降,两家低于-200%

“尝二代”实施已一年有余,按照规定,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分别不低于50%与100%。

保监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身险企综合偿付能力为230%。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4家人身险公司中,有59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占比接近80%,其中有2家公司不达标。

友邦保险中国人寿等16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在300%之上,偿付能力处于200%-300%之间的险企有23家,有18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50%。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低于-200%水平,未能达到监管标准。

有统计机构测算认为,君康人寿、信泰人寿与中华联合人寿等险企,在未来一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低于100%,即这些险企的现有资产未来一年内的预期现金流入将无法覆盖预期现金流出。

其中,君康人寿的核心偿付率从去年的166.95%下降到一季度的160.83%。该险企表示,公司账面万能险负债久期较短,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此外,中华联合人寿也表示,由于万能险业务未来存在集中给付,未来3个月,乃至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有所下降。

转型之路在何方?

“无论出于发展前景还是顺应监管环境,转型是必然的了。”某险企高管直言,为扭转目前情况,已经开始布局个险团队。“接下来要做产品开发中加大死差和费差比重,以扭转目前主要依靠利差实现盈利的单一局面。”

君康人寿表示,目前在大幅降低短期万能险产品销售,主推中长传统险产品并增加负债久期,同时还优化资产配置以保证流动充足性。中华联合人寿则表示,公司将适时调整资产配置,增加流动资产,从而满足资金需求。

为守住偿付能力的底线,险企或会通过“注资”来应对现金流压力。“部分险企的现金流压力,对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结构都会造成影响。在通过拉长线,即年金+万能险结构调整方式效果不明显情况下,险企或会进行频繁的增资来因对现金流压力。”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认为。

但对某些耗不起的险资股东而言,或会选择股份转让。“对那些资本不够,又没耐心长期深耕的中小险企股东而言,或会放弃这来之不易的保险牌照。”某险企高管说。

其实,政策早对险企转型给予了风向指示。保监会近日在《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中明确指出,险企应当开发保障功能突出、符合损失分担、风险同质和大数法则的人身保险产品。其中,保监会支持并鼓励险企大力发展这四类人身险产品:服务于消费者身故风险的“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可持续提供生存金与养老金的“长年金保险”、为看病就医提供全面保障规划的“健康险”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专属保障”险种。

此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险资通过债券投资计划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可获保监会增信安排等政策支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险资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