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匿名邮件还在发酵 对前海人寿冲击多大

时间:2017-05-22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近几年,保险行业重新回到了金融市场舞台的中央,不过,少数几家公司的频频出“风头”。

匿名邮件还在发酵 对前海人寿冲击多大

近日,一组文件的流传,虽然文件的真实性目前还未被证实或证伪,但无疑引发了市场对于前海人寿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前海人寿遭遇“邮件门”

5月15日,有匿名的爆料者,利用多个不同账号的邮箱,给多位记者发了一封邮件。

一名收到邮件的媒体记者表示,该匿名邮件泄露的监管材料包括:

1、深圳保监局发给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的《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报告》,落款时间为1月3日;

2、前海人寿发送给保监会的《关于前海人寿流动性情况及请求支持事项的报告》,落款时间为3月6日;

3、深圳保监局发给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发送《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深分风险情况的报告》,落款时间为3月16日;

4、前海人寿发给保监会的《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落款时间为4月23日;

5、5月2日,深圳保监局发给保监会的《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

其中,一份《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中,前海人寿陈述了其面临的困难:

1、万能险占比在80%左右,2017年面临600亿元的集中退保;

2、万能险全面暂停后,业务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面临的现金流风险呈上升趋势;

3、受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和检查影响,同业趁机挖角,存在员工队伍不稳定的风险;

4、受新产品暂停申报影响,目前已无新产品出售,渠道合作和现金流水平面临巨大压力。

在《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的文件中,称前海人寿经营情况急转直下,面临严峻现金流风险和业务风险的现状。

文件显示,“前海人寿总公司的经营目前正面临业务大幅下降和退保大幅增加等两大挑战。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总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5.33亿元,同比减少69.74%。总退保金额188.48亿元,同比增长145.97%,退保率9.13%,远高于5.04%的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还有进一步快速增长势头。”

5月17日,前海人寿声明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现金流稳定,未来一年内公司的流动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

如何解读前海人寿现金流

从前海人寿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其现金储备有421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60.52%%、121.04%,均较去年有所提升,也高于保监会对寿险公司的最低要求50%和100%。

但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35.33亿元,同比减少69.74%。

在流动性风险指标方面,一季度,前海人寿净现金流为-124.41亿元。

财务专业人士介绍,上述数字更多地表明这段会计期间的现金流出大于现金流入,其原因也可能是因为年初项目投资增多等因素,并不能因为某段时间的净现金流为负数而直接认为公司整体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在衡量保险公司未来的整体流动性风险中,存量资产显然是要被考虑在内的。

前海人寿表示,截至一季度末,未来一年内公司的流动性指标(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均高于 100%,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公司整体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

前海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436.60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合计410.6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数据可以预计,前海人寿实现全年现金净流入压力不大。

600亿元预估退保金能否引起风险

前海人寿退保金是否会引起国内寿险行业的风险?

有媒体用数据说话,《第一财经日报》的一篇文章,选取同样以万能险为主的其他9家寿险公司与前海人寿进行横向比较,以多个指标分析了前海人寿的现金流风险情况、流动性风险整体情况。

匿名邮件还在发酵 对前海人寿冲击多大

得出的结论是:前海人寿目前的“现金流情况稳定”。

去年的行业整体情况而言,33家寿险公司退保金同比出现增长,19家寿险公司退保金同比增长超过50%,全行业超4000亿元的退保金直接考验寿险公司的流动性和管理能力——这是2016年保险业的全行业数据(详见《退保超4000亿!19家大增50%,这是影响寿险公司流动性的重要指标》)。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表示,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为保险业务收入(即原保险保费收入),而营业支出的退保金亦为当年全部保单的退保单。

以前海人寿为例,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为220.45亿元,退保金为90.09亿元,2015年退保金为14.38亿元。

一位长期从事寿险相关业务的负责人表示,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多数去年退保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监管“资产驱动负债”的政策,2012年以来陆续对险资投资运用松绑,保险投资收益得到快速增长。有数据统计,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最高达到了7.5%,而在此之前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大多低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政策驱动下各大保险公司相继出台中短存续期高收益理财/万能型产品,尤其是中小公司选择的产品/市场策略,成功逆袭实现快速增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但自2016年以来在“保险姓保”、76号文等政策影响下,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收缩,在2017年会更为明显。明确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最近季度末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对于已经超过这个比例的给予5年过渡期。而之前已成交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多为1-2年可快速翻本有收益产品。到去年是产品兑付时间,客户兑付量增加导致退保保费提升,一边是保费收缩,一边兑付量增加。导致2016年退保比例增加。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保险公司在进行产品销售之前或者销售的同时,根据产品的情况对退保假设进行了调整。

不过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表示,万能险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是比较规范和成熟的保险产品。万能险不仅具有保障功能,还具有投资功能,可以根据投保人的需求灵活选择,万能险在产品费率也很透明,不过设计上更多也还是保障功能为基础,这也符合目前国内监管所提倡的“保险姓保”的理念。而且从保险需求而言,万能险应该属于比较高阶段的客户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