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瑞泰人寿偿付能力继续下滑 万能险占比逾九成

时间:2017-05-17 0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保费结构上,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仅为8%,与同业均高于监管要求的30%的比例存在差距。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已接近监管红线的瑞泰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其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降至105.33%。

记者注意到,除业务亏损继续影响公司偿付能力外,2017年首季,瑞泰人寿业务收入继续呈现下滑态势。在保费结构上,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仅为8%,与同业均高于监管要求的30%的比例存在差距。

与此同时,在寿险公司纷纷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的情况下,2017年1~3月,瑞泰人寿的总保费为10.6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9.7亿元,占比高达91.6%。

对于瑞泰人寿转型不力的原因及应对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瑞泰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公司答复。

偿付充足率续降至105%

瑞泰人寿2017年一季度的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5.33%,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07.41%继续下滑。而去年一至三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0%、132%、141%。

对于公司去年四季度公司偿付能力的下降,瑞泰人寿提及三个原因:新业务亏损的影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波动的影响;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分数(SARMRA 评分)低于80分,导致最低资本增加。

在各家保险公司2016年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SARMRA)分数中,瑞泰人寿在所有寿险公司中垫底,得分仅34.74分,距离行业平均水平相差甚远。

按照保监会规则,80分是基准线,险企SARMRA评估最终成绩等于80分,对于最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并不产生任何影响;高于80分者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控制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最高可降低10%;一旦低于80分将间接拉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资本要求将相应提升,最高可增加40%。

瑞泰人寿转型步伐滞缓,与其业务结构倚重投资理财型保险不无关系。

从最初专做投连险业务,瑞泰人寿业务结构此后转向万能险业务。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瑞泰人寿总保费规模为26.7亿元,在寿险公司中位列后三分之一。从其业务结构而言,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17.2%,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业务)占比为82.1%,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占比0.7%。

进入2017年,寿险公司纷纷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今年1月1日起,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应不低于30%。对于未达到的公司,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在此情况下,瑞泰人寿今年一季度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五成,占总保费的比重约8%,成为78家寿险公司中唯一一家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机构。2017年1~3月,瑞泰人寿的总保费为10.6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9.7亿元,占比高达91.6%。此外,原保险保费收入和投连险业务收入分别仅占8.2%和0.2%。

最近八年累计亏逾5亿元

受业务结构影响,瑞泰人寿也面临退保压力的隐忧。

瑞泰人寿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业务结构调整期,业务发展呈现出两个主要特点。

一是在有效控制万能产品销售的同时增加传统保障型产品的销售,但传统险产品保单现金流相对较小,再加上未来万能产品较高的退保率预期,预计未来将出现较大现金流缺口;二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网络销售,依靠意外险和理财产品的销售迅速扩大保费规模,积累客户资源,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知名度。

最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显示,2017年一季度,瑞泰人寿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4.82亿,与上季度预测值+5.02亿相比,净现金流入基本一致,但一季度净亏损1627万元。

事实上,自2004年成立至今12年来,瑞泰人寿仅在2015年小幅盈利15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09年~2016年八年里,瑞泰人寿累计亏损了5.7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瑞泰人寿注册资本16.9亿元,最初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经过2010年和2013年两次股权转让,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和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成为股东,双方各持股50%。

相关新闻:

2018年开门红万能险变身主险 “加料不加价”

4险企万能险大幅下降逾六成

上海人寿两岁六宗罪 保费增长引擎万能险熄火

前7个月万能险收入腰斩 11家寿险降幅超90%

万能险、投连险“风光不再”:保费降逾50%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