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监管层预警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 经营状况或堪忧

时间:2017-05-17 0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在保监会暂停万能险业务、禁止新产品申报的处罚下,前海人寿经营面临困境,其流动性风险问题已受到监管关注。

5月2日,深圳保监局向保监会送阅了一份《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的文件,上报了前海人寿"经营状况堪忧"、"面临严峻现金流风险和业务风险"的情况。

有接近监管人士确认了该份文件的真实性,截至目前,前海人寿未就经营和现金流风险作出回应。

上述文件指出,前海人寿经营情况急转直下,面临较大困难。一是公司业务大幅下降。其以前海人寿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深分")为例指出,该分公司2017年的保费目标是61.64亿元,同比下降50.62%。截至一季度末,前海深分保费收入为8.45亿元,同比下降87.90%,仅完成全年保费目标的13.71%,预计无法完成全年保费目标。

二是退保金额大幅增长。前海人寿分公司近三年的退保金额分别为4.46亿元、39.17亿和66.44亿元。2017年,公司预计退保99.75亿元,同比增长近50%,占深圳人身险市场的32.21%。截至一季度末,前海深分累计退保24.93亿元,约占预计退保金额的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该文件还指出前海人寿深分的业务转型不顺利,新产品不适应市场、银邮代理渠道受到较大影响,不少银行暂停与其合作,而自身的银保团队遭遇人员大量流失。

前海人寿深分的情况并非孤例,其它各地分公司也面临类似情况,"因此,前海总公司的经营目前正面临业务大幅下降和退保大幅增加等两大挑战。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总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5.33亿元,同比减少69.74%。总退保金额188.48亿元,同比增长145.97%,退保率9.13%,远高于5.04%的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还有进一步快速增长势头。"文件还指出前海人寿面临严峻现金流风险,其现金流由前期净流入转为大幅净现金流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132.71亿元,同比减少71.62%,现金流出222.85亿元,同比增长118.31%,净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365.54亿元转为净现金流出90.14亿元,并且现金流缺口还会持续扩大,给流动性带来极大压力。如果公司业务持续低迷,大幅净现金流出状况得不到改善,相关资产又无法及时变现,则公司可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在4月23日,前海人寿便在一封向保监会呈送的《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中陈述了其面临的困难:1、万能险占比在80%左右,2017年面临600亿元的集中退保;2、万能险全面暂停后,业务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面临的现金流风险呈上升趋势;3、受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和检查影响,同业趁机挖角,存在员工队伍不稳定的风险;4、受新产品暂停申报影响,目前已无新产品出售,渠道合作和现金流水平面临巨大压力。

鉴于上述情况,前海人寿向保监会申请尽快恢复新产品的申报,以及在一定销售额度范围内恢复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此时,距离前海人寿被罚已近半年。

2016年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称发现前海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勒令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责令公司继续整改,处罚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保监会称后期将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2017年1月,深圳保监局向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上报了《关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报告》,称前海人寿在处罚后当即成立了万能险账户分拆整改工作小组,去达到万能险单独账户投资资产单元的物理隔离和财务账套的单独核算,每一个万能险单独账户只对应一个结算利率的监管要求;此外,在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问题上,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让公司回访成功率明显提升。

这份核查报告还指出,截至2016年11月底,(前海人寿)万能险单独账户的投资情况良好,资产总额为1907.00亿元,负债总额为1611.01亿元。但权益类和不动产类资产占比约为67%,仍处于较高水平,公司预计12月份会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