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去年盈利低于上年 太平、安邦税前利润负增长

时间:2017-05-15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7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2016年年报昨日业已全部公布。

专业养老保险公司2016年盈利低于上年

作者:梁小婵

去年盈利低于上年 太平、安邦税前利润负增长

7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2016年年报昨日业已全部公布。

南都记者昨日统计获悉,如果不考虑2016年9月成立的新华养老保险的利润情况,2016年6家专业养老保险的税前利润为15.8亿元,低于2015年的22.45亿元。其中太平养老及安邦养老的税前利润为负增长。

目前在运营的养老保险公司分两类。长江养老及国寿养老尚未开展商业保险业务,两家养老保险公司主要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泰康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以及安邦养老等四家养老保险公司既开展企业年金及养老保障业务,又经营团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业务。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同时开展年金业务及商业保险业务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团险业务的盈利来弥补企业年金亏损。不过,截至昨日发稿,多家养老保险公司尚未回复南都记者的查询。

平安养老重回利润首席

自2010年税前利润由亏扭盈之后,平安养老连续5个年报的税前利润水平都录得行业首位。不过,2015年年报期间内,成立时间最早的平安养老却在该指标上输给了新秀安邦养老。

令人关注的是,自2009年以来,养老保险的总利润最高的年份是2015年。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截至2016年,行业总共有7家养老保险专业机构。其中,平安养老以及太平养老分别于2004年12月成立,国寿养老、长江养老以及泰康养老则分别于2007年1月、5月及8月成立。在时隔5年多,安邦养老于2013年12月31日成立。最新的一家养老保险公司新华养老保险公司则于2016年9月成立。

在2015年的税前利润情况中,安邦养老及国寿养老成为前两位。南都记者查阅获悉,2015年安邦养老的税前利润为9.14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504%;平安养老税前利润8 .7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7.84%。紧随其后,太平养老、长江养老及国寿养老亦录得超过1亿元的税前利润。

不过,2016年,平安养老以10.4亿元的税前利润,再度成为行业的首位,安邦养老则骤降至1 .28亿元,低于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略高于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

事实上,最近三年,平安养老税前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维持不错的增长。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平安养老已赚取保费由120 .31亿元增至147.73亿元,而其他业务收入已由9 .9亿元增至12 .68亿元。相对而言,平安养老的业务及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 支 出 等两项营业支出增长不大。

成立近3年的安邦养老,已连续三年盈利。南都记者从安邦养老年报获悉,2016年营收为11.92亿元,略高于上年的11.19亿元,但营业支出骤增至10.70亿元,远高于2015年的2.1亿元。备受关注的是,营业支出中,其他业务成本高达9.9亿元,远超上年的1.37亿元。根据安邦养老年报披露的情况,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保户储金业务支出。事实上,受到营业支出大幅增加的影响,2016年安邦养老的利润总额同比大降。

两类养老保险公司

目前在运营的养老保险公司分两类。长江养老及国寿养老尚未开展商业保险业务,两家养老保险公司主要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而新公司新华养老保险亦在公司开业初期仅经营团体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暂不涉及保险产品的经营。

南都记者昨日从有关险企人士处获悉,由于尚未开展商业保险产品的经营,这类养老保险公司获得豁免,暂不需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另一类养老保险公司则业务范围更广。南都记者昨日多方咨询获悉,泰康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以及安邦养老等四家养老保险公司既开展企业年金及养老保障业务,又经营团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业务。

根据保监会的有关规定,养老保险公司在经营企业年金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展业,不受分支机构的限制,而团险业务的全国拓展必须在业务开展区域设立分支机构。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同时开展年金业务及商业保险业务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团险业务的盈利来弥补企业年金亏损。不过,截至昨日发稿,安邦养老、长江养老等尚未回复南都记者的查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