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五年尴尬经营亏破口袋 吉祥人寿啥时“吉祥”

时间:2017-05-15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自2012年成立之后,吉祥人寿一直深陷亏损泥淖,累计亏损额已经达到8.77亿元。其中,去年公司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至3.63亿元。

原因是什么?一位接近吉祥人寿的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寿险公司的利润来自于死差、利差及费差,由于死差需要较长时间来积累,因此从国内外发展的基本规律来看,一般寿险公司均需经营七八年才实现盈利,公司一直遵循寿险业发展的规律来办事,近两年处于机构快速开设,业务较快发展的基础期,因此会出现一定的亏损,但从今年开始会逐渐减亏。

营业支出翻倍提高

据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注册地为湖南长沙,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3亿元,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吉祥人寿的营业收入为36亿元,同比上涨1倍,主要源于保险业务收入的上涨及投资收益的增加。数据显示,去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达31亿元,同比上涨131%。其中个人业务占了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的大头,总计30亿元,占比达98%。

另外,去年公司投资收益为4.98亿元,同比上涨8%,上述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投资收益的微涨主要源于公司可投资资产总额的增加。

既然收入大增,投资收益差强人意,但为什么公司还亏损?记者注意到,公司成本出现了翻倍增长,两相对比,支出还大于收入。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支出同比增加105%,达39亿元。

上述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成本大增主要是因为去年新开设两家分公司,同时加大对个险渠道的投入。去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一项为2亿元,同比上涨了62%。

年金产品退保金大增

吉祥人寿除了面临营业支出大幅度增加的现状,而且公司的退保金及赔付支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退保金同比增长1.6倍约8亿元,赔付支出则同比增长78%,达1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在年报中发现,个人年金产品是退保产品的主力,同比上涨了210倍,达4亿元。这些产品大多具备一定的返还、增值性质,很容易被误认成稳赚不赔且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年金型产品是拉动公司保费收入增长的主力军之一,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中有三款都是年金型产品,分别是吉祥人寿祥和一号年金保险、吉祥人寿祥和五号年金保险及吉祥人寿吉祥如意个人年金保险(分红型)。由于保监会强调保险姓保,理财性质的保险规模在下降。吉祥人寿个人年金产品比从2015年的72%下降至去年的61%。与之相对的是个人寿险业务占比的明显上涨,去年公司个人寿险业务收入为10亿元,同比上涨超5倍,占个人总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3%,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仅为16%,

新管理层来救火

由于多年的亏损,股东坐不住了。去年10月份,吉祥人寿对管理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其中,吉祥人寿原董事长胡军因工作调动辞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转由原总裁周涛担任董事长。之后,吉祥人寿发布向社会公开招聘总裁的公告,但记者日前从其官网上看到,总裁一职仍由周涛担任,未找到新人。

去年10月份,周涛上任后不久,提出了“二次创业”之说,并立志于将公司打造成国内独具特色的以寿险业务为支撑的综合金融集团,不过从目前吉祥人寿的经营状况来看,这一目标或许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

相关新闻:

吉祥人寿成立5年亏12亿 偿付充足率仅剩131%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