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中融人寿受限业务监管 2016年亏损近14亿

时间:2017-05-11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2015年底,中融人寿曾重仓多家股票,但这一行为也因股市大跌而战绩惨烈,导致偿付能力告急

编者按

【2016年,多家寿险公司业绩现“大变脸”,如中融人寿、长城人寿、信泰人寿2015年均盈利2亿元左右,2016年分别亏损达13.8亿元、5.2亿元、4.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上述三家公司负责人时注意到,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表现不济,被视为其业绩转盈为亏的共同原因。不过,记者剖析年报发现,除外部因素外,这些险企业绩反转背后各有原因,同时,受投资收益变动的实质影响不一。】

样本·中融人寿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举牌、重仓曾是险企在资本市场上搅弄风云的主要手段,但被反噬也是常有的事。

2015年底,中融人寿曾重仓多家股票,但这一行为也因股市大跌而战绩惨烈,导致偿付能力告急,进而收到了监管层停止开展新业务并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处罚。

受上述原因的牵连,2016年中融人寿的业绩较为惨淡。年报显示,2016年中融人寿的净利润为-13.8亿元,而中融人寿2015年盈利2.2亿元。

“2016年由于受到一系列监管限制,公司暂停了新增保险业务及其他对外投资业务,导致公司投资业务亏损较大。”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在完成融资、监管解禁后,中融人寿已经重新开始发展业务。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融人寿业务收入已超过16亿元,基本恢复到停业前的水平。

●偿付不达标 去年亏损13.8亿元

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成立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元。起初股东包括吉林省信托公司、联合铜箔(惠州)公司等10家公司,后来经过多次股权转让,根据该公司公布的信息,中融人寿股东现为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

自2010年成立后,保费在一段时间内发展快速。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9.36亿元、1.08亿元、7.36亿元。随后,中融人寿保费规模开始高速增长,2013~ 2015年间,中融人寿的保费规模分别是42.93亿元、103.41亿元和177.28亿元。

2015年下半年,中融人寿因在二级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一度持有21家上市公司股份。然而,其重仓投资股票的行为因股市大跌而战绩惨烈,与资本相关的偿付能力也开始告急。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中融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68%。

2016年1月7日,中融人寿收到中国保监会出具的《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称其由于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被责令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之后,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低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一、二、三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22%、-18.16%、-41.91%。在这种情况下,中融人寿的业务开展受到了极大限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融人寿的总保费规模为23亿元,同比下降了近九成。

同时,2016年年报显示,中融人寿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10.68亿元,较2015年的24.32亿元下降了56%。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达到2.6亿元。

“2016年由于受到一系列监管限制,公司暂停了新增保险业务及其他对外投资业务,导致公司投资业务亏损较大。”上述中融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公司管理层也在积极努力加强公司自身风险管理建设,并通过其他有效措施来实现业务收入增长。

●监管解禁 基本恢复至停业前水平

2015年四季度末,中融人寿便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当时公司股东清华控股、吉林信托、中润合创和深圳力元均表示会继续注资。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该增资行动并未落地。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增资方案和相关资金悬而未决的同时,部分股东选择抽身而退。与此同时,中融人寿的高管出现波动,让事情雪上加霜。2016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5月3日起暂停王天有董事、副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职务。

直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融人寿试图通过增资解决偿付能力不足一事终于有了进展。中融人寿宣布拟增发8亿股股份,增资后其注册资本金提高至13亿元。同时,中天城投公告表示,通过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共认购中融人寿3.73亿股股份。

2016年9月18日,中融人寿宣布增资。据悉,此次中融人寿拟以每股5元的价格增发8亿股股份,新增权益资本40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到13亿元。2016年11月2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中融人寿的另一变更股东事宜,报喜鸟(3.960, 0.00, 0.00%)集团有限公司、神力集团有限公司和丹棱申宇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400万股股份、1200万股股份、16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元资产)。转让后,力元资产持有中融人寿7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加之原来持有的股份,力元资产至此共持有中融人寿17.01%的股权。

由于增资的完成、偿付能力的达标,中融人寿终获监管解禁。2017年1月19日,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鉴于中融人寿于2016年11月完成增资40亿元,增资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4.49%,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依据有关监管规定,解除此前对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

监管的解除,也成为中融人寿“重生”的开始。根据中融人寿方面透露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中融人寿业务收入已超过16亿元,基本恢复到停业前水平。

上述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在产品方面将以保险姓保作为产品开发的基本原则,重点开发长期产品和期交产品,并将加大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强化保险产品保障属性,体现保障特征。在投资方面,该公司将重点向服务“一带一路”及基础设施和实业投资倾斜。

相关新闻:

北大方正人寿2016年亏1.1亿元 五年连亏3.6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