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万能险占比82% 瑞泰人寿偿付能力红灯频闪

时间:2017-05-02 15: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成立11年才实现盈利的瑞泰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8.31%,在67家寿险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四

警报!警报!瑞泰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已踩在监管红线边缘。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日前对各保险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制作出《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白皮书·2017》。

纳入统计的寿险公司共计67家。其中,瑞泰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8.31%,排名第64和第58。这两个数字均较去年三季度末下滑32.59个百分点。

在“偿二代”框架下,上述两项指标的监管要求分别为100%和50%,可见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面临的压力不小。

显然,瑞泰人寿对于“偿二代”监管标准还有些“水土不服”,如何适应将是该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如何能形成一支稳定的高管团队也是瑞泰人寿面临的一大课题。

万能险占比82% 瑞泰人寿偿付能力红灯频闪

资本与现金流双重承压

“偿二代”实行后,瑞泰人寿明显“压力山大”。

在保监会提供的各家保险公司2016年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SARMRA)分数中,瑞泰人寿得分仅34.74分,在所有寿险公司中垫底,且距离行业平均水平相差甚远。数据显示,只有2家寿险公司得分低于60分。

具体来看,其市场风险管理得分最低,只有0.84分,其次是战略风险管理,仅1.98分。其他几项标准得分为:风险管理基础与环境 8.24 分,风险管理目标与工具 2.5 分,保险风险管理 5.64 分,信用风险管理 3.68 分,操作风险管理 4.69 分,声誉风险管理 3.64 分,流动性风险管理 3.53 分。

对此,瑞泰人寿在报告中解释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端投资理财型保险计划。近年来,公司根据监管的政策导向和保险市场的形势变化,实施战略转型,业务重点转向保障型保险产品领域,存在部分制度、流程未能及时更新完善的情况,导致此次 SARMRA 评估得分较低。”

按照保监会的规则,80分是基准线,保险公司SARMRA评估最终成绩等于80分,对于最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并不产生任何影响;高于80分者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控制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最高可降低10%;一旦低于80分则将间接拉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资本要求将相应提升,最高可增加40%。

在此规则下,瑞泰人寿资本压力大为增加。

此外,由于公司产品结构等问题,瑞泰人寿流动性亦吃紧。报告显示,瑞泰人寿去年四季度现金流净流出0.46亿元。

瑞泰人寿的渠道、产品线都比较单一,最初该公司以专做投连险而为业内所知,后来又转向万能险为主。当前,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有效业务保单退保现金流出高于新单业务现金流入,从而造成其现金流的净流出。

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亿元,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为21.93亿元,占规模保费的比例高达82%。

穆迪预测称,由于中短期万能险在过去两年间大卖,万能险的退保率将在2018-2019年达到峰值。瑞泰人寿方面也承认:“由于未来万能产品较高的退保率预期,预计未来将出现较大现金流缺口。”

股东稳定高管动荡

瑞泰人寿自成立到实现盈利走了一段相当漫长的道路。

该公司是第一家注册在北京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于2004年1月成立,但直至2015年底才首次实现盈利,耗时11年。

从规律上看,一家寿险公司从成立到盈利,通常要用8年左右。

有业内人士称,保险公司经营欠佳,通常与股东的频繁变更,以及股东对公司的重视度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瑞泰人寿自成立以来,股东结构保持相对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瑞泰人寿注册资本16.9亿元,最初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2010年,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2013年,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又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瑞泰人寿的股东为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和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目前瑞泰人寿仍维持上述股权结构。

与很多险企相比,瑞泰人寿的股东变动并不算频繁,且变更后的股东方对资本经营和保险经营更富有经验。

瑞泰人寿最大的变数在于管理层。自2014年起至今的三年时间内,瑞泰人寿如走马灯般更迭了三任董事长、三任总经理。在公司的官网上,目前有5位高管人员,但其中两位均属于“临时负责人”。

相关新闻:

瑞泰人寿偿付能力告急 投连险下滑约五成

瑞泰人寿偿付能力继续下滑 万能险占比逾九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