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连降亮红灯 客户给付或困难

时间:2017-04-24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成立近12年,注册资本始终停留在最初的2亿元,这仅仅是满足《保险法》成立保险公司的最低条件。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连降 亟待股东“补血”

增资方案尚未获批 新业务又暂停

宋文娟、曹驰

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法人寿”)无疑是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成立近12年,注册资本始终停留在最初的2亿元,这仅仅是满足《保险法》成立保险公司的最低条件。

近日,中法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引入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三位新股东,合计增资13.05亿元。

而事实上,去年11月中法人寿为了解决偿付能力问题,已经向保监会报送引进股东的事宜,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法人寿去年的增资事宜保监会并没有批复。

新方案:拟新增三股东

2016年11月,中法人寿曾提交一份增资方案,希望通过增资来解决偿付能力问题,但至今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

2017年4月14日,中法人寿再度向保监会上报了新的增资方案,距离上次提交间隔不到半年。《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此次中法人寿的增资、股东变更与此前提交的《增资扩股方案》有不少变化。

2016年提交的增资方案显示,中法人寿拟由2亿元增加至15亿元资本金。其中,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出资6.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公司出资3.2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拟引入新股东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62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拟引入新股东安徽国圣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62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

按照上述方案,其增资之后,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持有中法人寿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25%,法国国家人寿持股3.333%,吉林长久实业集团持股10.833%,安徽国圣投资持股10.833%。

而其新提交的增资方案显示:中法人寿拟新增注册资本约13亿元,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出资3.99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公司出资1.75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拟引入新股东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98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98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8亿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若此次增资成功的话,中法人寿的股东分别是:鸿商产业集团持股33.3%,北京人济九鼎持股15%,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持股19.9%,宁德时代新能源持股19.9%,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57% ,法国国家人寿持股3.33%。

据悉,法国国家人寿并没有参与此次增资,而此次增资与2016年11月中法人寿增资方案相比较,鸿商集团持股由50%变成了33.3%。同时,新方案不仅更换了新增股东,且新增数量也由原来的两家变成了三家。

业内人士猜测这种变化或与2016年12月保监会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据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关联股东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不过对于此次变更增资扩股方案的原因,中法人寿方面表示不接受采访。

偿付能力亮红灯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成立至今,中法人寿的发展颇为曲折。

中法人寿是中国邮政集团与法国国家人寿联手打造的银邮系险企,中国邮政集团与法国国家人寿分别持股50%,可谓是“衔着金钥匙出生”。

成立之时,中法人寿注册资本2亿元。而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全国性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为5亿元。因此,中法人寿的经营范围一直局限在北京地区。

最初的几年,中法人寿发展相对不错。2009年成为其业绩的分水岭。当年,中国邮政集团另起炉灶成立了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人寿”)。随着中邮人寿的成立,中法人寿的经营业绩也从2010年开始逐年下降。

中邮人寿一如最初的中法人寿,背靠邮政这棵大树,业务量节节攀升,而中法人寿的业务量却直线下滑。2010年中法人寿保费收入约为22238万元,2011年为6553万元,2012年是3426万元,2013年为1056万元,2014年仅有234万元,在保险行业中垫底。与此同时,中法人寿新业务也在2014年暂停。

据探访过此阶段中法人寿的人士介绍,当时中法人寿职场人迹寥寥,只有客服、人事、财务以及几名高管等十几位留守人员。

2015年,中法人寿发生股权变更,此次股权变更之后,中国邮政集团全身而退,法国国家人寿也减持了一半的股权。此次股权变更之后,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加入并持有中法人寿50%的股权,成为中法人寿的大股东,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公司与法国国家人寿各持股25% 。

在新股东入驻之后,中法人寿迎来了新的高管团队,包括来自生命人寿高管周正平担任董事长、新华人寿前高管唐庚荣担任总经理等。在新的高管团队到位之后,其一方面着手解决注册资本金偏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四处招兵买马,在北京开设分公司,同时也换到东三环一个更大的职场,此外还拟将中法人寿更名为鸿安人寿。

就在市场似乎看到中法人寿发展将有起色的时候,在2016年8月,周正平突然辞去了董事长职务,只保留了法定代表人职务。随后唐庚荣也出走,不再担任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与此同时,来自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28.35%,风险评级为C类。

按照保监会规定,偿付能力持续不足,保监会将对其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为了解决偿付能力问题,2016年11月中法人寿向保监会报送增资计划。

不过,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中法人寿的增资事宜仍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其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法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到-140.31%,处于风险等级最高的D类保险公司。

客户给付或出现困难

在2014年中法人寿新业务就出现暂停,而且新业务暂停超过一年,其业务以及公司治理也经历了一个断档期。

中法人寿工作人员此前曾对记者坦言,“我们虽然成立十年了,但等于是一家新公司。”而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法人寿的保费仅为234万元。

中法人寿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共经营销售4款保险产品,分别为红麒麟两全保险、珍珠两全保险、翡翠两全保险和京鸿舞两全万能保险。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2015年前12个月,中法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5141万元。另据了解,京鸿舞两全万能保险目前已停售。

2016年,中法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仅为6361.41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517.60万元。而保监会数据显示,中法人寿2017年1月的保费收入仅为2800元,2月份保费收入为1.25万元。

记者就此询问中法人寿一位内部人士,该人士解释:“从出现了偿付能力问题到现在,公司就没做新业务,现在的保费是原来的续期保费”。

“在2015年公司就想解决增资的问题,去年公司就向保监会报了增资方案,但是没处理。如果不增资的话,对客户的给付都会有困难。” 前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引入资金“补血”成为中法人寿目前重要且必须的出路。来自中法人寿2016年第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四季度末的净利润亏损0.17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累计亏损0.81亿元,四季度末的净资产为-0.05亿元,净资产为负也就意味着2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已消耗完。

中法人寿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称,进入2016年三季度后,经营活动的收入不足以弥补支出,目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缺口依靠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进行补充,本季度净现金流整体小于0,但尚未出现重大流动性风险;长期来看,在无新业务现金流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可变现资产将会被逐渐消耗,公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我们盼着增资快些获批,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内部早有规划和考虑,但是如果增资不成功的话,就没有什么意义。”中法人寿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5年被监管谈话3次 保险高管将被下“逐客令”

赠送健康险月获客1300万 客户转化率讳莫如深

为什么说安邦的客户无需惊慌?

以客为尊 诚信服务 富德生命人寿保定中支快速理赔

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人伤主动调解获客户赞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