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非上市险企2016年四成亏损 财险成重灾区

时间:2017-04-24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66家财险公司,28家陷入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是亚太财险,亏了4.5亿。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继上市险企披露完2016年报之后,非上市险企也陆续迎来年报披露潮,数据统计显示,59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利润下滑超过五成的有24家,19家公司出现亏损,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7家。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66家财险公司,28家陷入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是亚太财险,亏了4.5亿。如此一来,去年亏损的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占到了37%,占比近四成。

出现亏损的原因各异,有的是历经更名、董事会变动等因素一波三折;有的是刚刚成立;有的则是赔付支出增加等。

财险公司成为亏损重灾区

在亏损的险企中,财险公司成为重灾区。据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财险公司全年保费收入达到了9266亿元,同比增长10%,但净利润状况却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2015年年底,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亚太财险51%的股权,除此之外,其原有的6家股东也悉数退出,剩余的49%股权由新华联控股(8.530, -0.13, -1.50%)、亿利资源集团、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接盘,自泛海系成为亚太财险的大股东之后,便对其进行包括更名、更换董事长等一系列调整,欲重塑亚太财险,但从如今亏损垫底来看,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

此外,亏损超过亿元的险企还包括燕赵财险(-3.3亿)、华海财险(-2.8亿)、浙商财险(-1.6亿)、利宝互助(-1.4亿)、中煤财险(-1.3亿)以及安华农业(-1.2亿元)。

其中,华海财险亏损原因或缘于成立时间较短,其成立至今还不足两年半;而浙商财险亏损原因或是由于侨兴债违约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致使其陷入1.6亿的流动性危机中,赔付支出压力剧增。

众所周知,偿付能力作为保险公司现金流动性的重要指标,一直是监管重点。根据已披露财险公司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有近30家财险企业第四季度末现金流为负,其中包括中国人寿(24.540, 0.41, 1.70%)财险、华泰财险、富德财险、合众财险、日本财险、中煤财险、天安财险和安华农险等。其中,中煤财险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仅138.35%,安华农险四季度偿付能力为126%。

保监会日前举办全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培训班。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重点是要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保监会或再度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同时,国信证券研报中表示,承保利润率是财险公司分析的核心。承保利润的获取是负成本“浮存金”的核心逻辑,财险行业的两个核心点:一是龙头财险是极少数可以获取负成本投资资金的金融机构之一;二是财险竞争的核心在承保端,而承保端具有重“经营属性”、轻“金融属性”的特点,其优势更容易复制。规模效应、客户选择、销售渠道是财险公司实现利润的三个逻辑支撑点,因为财险行业终归比拼的是更低的管理成本。

业内人士也认为,险企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利润和承保利润,目前国内险企59%靠投资利润,41%靠负债,加之利率市场低迷和优质资产荒,以及险企本身成本较高,依赖投资获得利润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未来如何进行负债管理和如何提升产品内在价值将成为险企的考验。

车险业务拖后腿

面对财险公司的大面积亏损,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车险拖了后腿。

事实上,在大多数财险公司中,车险一直是其核心业务,占到整个财险市场70%至80%的份额,因此对财险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2月份,财险公司原保费平均增速为10.35%,共有26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外资险企居多。

虽然2016年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合计达6834亿元,同比增长了10%,占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74%,但这并未带来承保利润的丰收。

据了解,2016年仅有14家公司车险承保盈利,共计盈利129亿元;41家公司车险承保亏损,共计亏损63亿元。亏损最严重的为亚太财险、安盛天平财险、浙商财险、安诚财险、中银保险和天安财险等。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合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近年来虽然保费规模不断增长,但利润却逐年下降,更是被各种负面缠身,如提供虚假材料被罚、因交通事故责任赔付被告、扰乱资本市场被列入黑名单等。

其中中银保险2016年净利润亏损6576万元,是其六年来首次亏损。

数据显示,2016年车险综合赔付率58%,但综合费用率却高达41%,一些甚至高达60%至80%。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小险企在定价权方面没有优势,只能采取大打价格战或者是给予一些优惠措施进行获客,最终导致被迫处于亏损状态。

在2016年车险总承保利润129亿元中。财险“老三家”的人保、平安、太保车险业务承保利润总量高达110亿元,占总正向承保利润85%的份额。而35家小型财险公司中,仅有北部湾、阳光农险、三井和史带财险4家实现了承保利润盈利。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继林认为,财险公司的运营模式更为简洁,同时盈利具有很好的可持续性,其估值也往往高于寿险公司。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财险公司应摒弃过去高度依赖车险业务的模式,应多元化去发展更多的业务。

合众财险掌门人施辉曾说道:“中小财险公司若不创新,必死无疑;若创新,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并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相关新闻:

永安财险传高管不合:业务已现负增长 频违规

股东易主 信达财险正式更名国任财险

人保欲A股募资百亿 寿险滑坡财险增速不及平安

违法违规保险投诉1618件 人保财险国寿居首

保监会“亮剑行动”人保财险等8家遭罚454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