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保险资讯 正文

人保财险累计为河北企业提供专利保障947.64万元

时间:2016-09-26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9月14日,河北省专利保险业务研讨培训班在石家庄市举办。四年来,我省的专利保险从无到有,从石家庄、邯郸试点,到目前扩展到8个地市,成功签发了全国专利侵权责任险第一单。2016年截止8月底,全省共计48家企业投保各类专利技术143项,保额237..3万元。

邯郸的刘卫东发现西安有人假冒自己的“无动力自救拖车”专利产品,并在市场上销售。他立即委托西安的律师和当地公证处对侵权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并将侵权企业起诉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由于他把自己的这项专利产品投保了专利保险,他也同时向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报案。邯郸人保特委派2名律师对此案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取证,核算赔偿金额。去年12月28日,刘卫东得到人保财险专利保险赔偿2.35余万元,这也是河北省专利保险理赔第一单。

自2013年开始,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连续4年对投保单位实行保费全额财政补贴,已经实现了省、市、县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专利单位三方对接,共同推广。截至目前,人保财险累计为我省120个企业,554件专利提供了风险保障947.64万元,为4家企业赔款11.9万元,实现了企业投保、政府出钱、保险公司提供保障的企业技术创新保障机制。

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康宁介绍,2008年以来,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量出现“井喷”,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我省知识产权申请量也快速增长,仅2015年就高达4.4万件。与此同时,各类知识产权侵权事件频频发生,仅2015年全国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高达10万件,涉案总价值高达百多亿元。

而由于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诉讼成本高、案件取证程序复杂、法律技术特殊、诉讼周期较长,个人或中小企业遭侵权后常常难以承受其重。知识产权保险的推出则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让企业有能力维权、敢于维权,从而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对于大型企业在维权上拥有庞大队伍和雄厚资金实力,专利保险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尤其重要,这类企业受制于自身实力以及诉讼结果的不确定性,维权的风险更大。专利保险以较小的投入减少了维权的成本,利用保险机制来分散风险,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小晖介绍。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各种展会,有的刚刚到达参展地就因被国外企业起诉专利侵权而被查扣展品,造成巨大损失和多种不良影响。专利保险可以帮助这些企业防范风险,降低损失。”人保财险总公司精算部副总经理杨慧晶告诉记者。

涿州皓原箔业有限公司已经连续3年投保了专利保险,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专利权侵权纠纷案情复杂,维权成本高,牵扯精力大,今年企业计划为更多专利项目投保,更好地维护自身权利。

陈康宁分析,作为一项新业务,专利保险在我省规模还不够大,影响还不够广。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三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了要持续推动专利保险深化发展的工作任务,这必将对今后的专利保险工作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河北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将专利保险推上一个新阶段。

相关新闻:

佣金率高涨 险企与银行“闹掰”?

银行险企热推即将下架产品 寿险重疾险或更红

弘康人寿偿付力报告“回炉再造”

花式卖保险…国寿入主一年,跟广发干了什么

134号文驱赶擦边球打法 险企暗战刀光剑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